這是為了民進黨立委極大化的作法。

昨天突傳出民進黨高雄市資深立委劉世芳突然退選,高雄左營、楠仔選區是民進黨極穩定的選區,劉世芳在立委黨內登記截止日(3月24日)以後突然驚天一辭,讓民進黨措手不及,現在傳出地方上找不到人選,高雄地方黨部心慌慌 。

高雄現況是八個選區立委全是民進黨籍,民進黨在高雄繼續連霸本是意料中事。現在突然冒出劉世芳退選,不僅民進黨反應不及,臨時找不到人選,另一個選區(第六選區)將面臨同屬綠色陣營的郭倍宏來勢洶洶,郭倍宏對上的是趙天麟,二虎相爭,郭倍宏誓言他參選立委勢在必得。而民調專家游盈隆日前預言高雄市這個選區的立委選舉,將會是全國最有亮點的選舉,對趙天麟而言是重大考驗。

民進黨原來坐穩8席的高雄市,現在一席退選,另一席還未定之天,民進黨的提名策略小組是否該考慮改變策略,改弦易轍,以勝選為最大前提,立委席次極大化才是黨主席賴清德最重要的目標。

熟悉高雄地方政壇的人皆知,趙天麟的終極目標放在高雄市長選舉,等陳其邁任期滿,他想接棒市長位。選市長必需全方位經營各選區,對趙天麟而言,早已沒有選區界限,既是要全方位經營,趙天麟放在高雄任何選區都可以。現在劉世芳ㄧ退選,民進黨突然在該區找不到人選,民進黨部頭痛欲裂,而該區又是藍大於綠的選區,臨時找人替補,贏面當然很小。與其坐著等國民黨順利拿下一席,不如直接徵召具全國高知名度的趙天麟上場,換選區選,對於將選市長的趙天麟而言沒差,對民進黨將失去1-2席可就天差地遠了。

這是民進黨提名策略小組的工作,也是黨主席賴清德此刻最要緊的工作,民進黨如果還想在高雄維持榮景,立委席次一席不能少,即使讓友軍當選一席,一樣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將來還可以在立院合縱連橫,不僅可避免趙郭二人在大選時慘烈廝殺,讓國民黨漁翁得利,更可以因此保住劉世芳這一席,這是各方圓滿的好局。

民進黨提名策略能否帶智慧看待這一局,以最大勝選為目的,揮出類似全壘打的7+1席,真的得靠賴清德的智慧了。

是要腥風血雨亂刀互砍,還是要兄弟較勁互相祝福,只在賴清德一念之間。黨主席太忙看不到這篇文章,或許好事者剪報提醒一下,也算功德一件了。

文/劉青山(資深政治評論家)

名嘴胡忠信(右)為郭倍宏(左)參選高雄立委贊聲。   圖:翻攝胡忠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