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內雞蛋、雞肉、豬肉漲價衝擊民生經濟。國民黨團今(10日)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政府只會選舉,根本不會執政,在面對缺蛋、雞肉、豬肉價格飆漲現象,根本事前無預警,事後無因應,而民眾飽受通膨之苦,實質薪資每年只多2個便當錢,蔡政府難道還不知道,人民快活不下去了嗎?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指出,清明連假期間,豬肉價格不斷刷新紀錄,逼近牛肉價格,導致豬肉攤4月6日到10放長假暫時不賣。此外,2塊雞胸肉破200元,國產、進口價格都漲,蔡政府預估要到8月後緩解,但國民黨團質疑,到了8月份真的能紓解嗎?

黨團書記長謝衣鳯表示,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2020年1月發生新冠疫情,豬肉價格平均每斤59.7元;2021年1月開放萊豬之後,每斤上漲到76.2元;2023年1月以後,養豬成本最多的飼料費佔60%,因烏俄戰爭爆發,帶動黃豆、小麥、玉米價格飆漲,導致養豬成本大幅增加。統計到2022年11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台養豬場下降5%,在養頭數下降2.8%。

謝衣鳯進一步指出,再從中央畜促產會的畜禽產品交易價格顯示,3月19日至3月25日的毛豬交易頭數,比去年同期減少8.38%,共減少1萬1536頭,交易價格比去年同期漲幅達20.82%;而白肉雞,因有進口因素,漲幅為11.32%;本土土雞包括紅羽、黑羽漲幅都高達46.14%和31.73%。

謝衣鳯表示,蔡政府的農政單位,面對雞肉、豬肉價格飆、原物料成本大漲,難道都沒事前掌握,提早因應?做好市場供需市場平衡?這就是蔡政府事前準備不足,才導致雞肉、豬肉不斷飆漲。現在是雞飛豬跳的現象,價格不斷飆漲,這要一般民眾要如何因應。

曾銘宗表示,現在萬物飆漲下,對照於實質薪資每年只多2個便當錢,幾乎沒有成長,人民快活不下去了,萬物齊漲的問題何時能解決?6月底?12月底?現在行政院跨部會物價穩定小組的召集人是副院長鄭文燦,周周開會,但根本沒有解決問題,一般民眾認為,民進黨很會選舉,但不會執政,國民黨團呼籲民進黨,既然現在仍在執政,請拿出具體辦法實現「溫暖堅韌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