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結束訪中行程後,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10日)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被問及馬英九之後再次訪問中國,甚至「馬習二會」的可能性。蕭旭岑表示,當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對馬英九說了「後會有期」4個字,所以沒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蕭旭岑表示,這次馬英九赴中國祭祖,以及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學生與中國大學間的交流,此行只是踏出第一步,未來還會有第二步、第三步,不只是他們,他們希望未來台灣的年輕人,特別是學校之間能多交流,年輕人多交流兩岸就打不起來,這是他的信念,因此對於「再度訪中」,不用排除任何可能。

黃暐瀚接著問及「馬習二會」的可能性?蕭旭岑提及,「馬習會」2015年11月7日的晚上7點左右,他們當時在香格里拉的飯店吃飯,結束時,習近平送他們一行人出來後,習近平對馬英九說了一句「後會有期」。因此他一直覺得,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未來不管是「馬習二會」或再次訪問中國,都是只要台灣有需要,這個就必須要考慮。

黃暐瀚追問,所以「馬習二會」有沒有必要?蕭旭岑回應,今天最重要的,還是要回去問總統蔡英文政府,到底要怎麼做?現在兩岸不管要復談或談軍事互信,蔡政府才是有權力的人,都要政府和政府之間去談。但現在的陸委會與對岸沒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所以斷線,因此要先恢復共同的政治基礎,也就是回到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九二共識」。

至於馬英九再次參選總統的可能性,蕭旭岑篤定稱,他沒跟馬英九談過此事,但這不需要去問,他個人認為馬英九不會考慮選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