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不僅雞蛋價格調漲,連豬肉價格也漲了,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9日)表示,近日豬肉每公斤價格已飆破100元,4日全台毛豬交易平均價格更到達111.58元,若對照去年4月1日價格75.01元,等於這一年來豬價上漲超過3成,痛批「農委會真正成為政府對抗通膨的豬隊友」,酸政府不要只會口號喊一喊、成立國家隊。

邱臣遠上午於臉書發文指出,物價飆漲,除了雞蛋、鴨蛋、雞肉漲不停,連平民美食都撐不住,包括知名小吃「小王煮瓜」調漲5元、「金峰滷肉飯」則繼去年調漲後,今年將再度調漲5元,而現在連黑白切等也傳出漲價情形。

邱臣遠表示,根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統計,近日豬肉每公斤價格已經飆破100元,3日包括桃園市、新竹縣、南投縣、台南安南、台南市、高雄市、高雄岡山拍賣場都「破百」;而4日全台毛豬交易平均價格更到達111.58元,若對照去年4月1日價格75.01元,等於這一年來豬價上漲超過3成,農委會真正成為政府對抗通膨的豬隊友。

邱臣遠說,事實上,行政院早在2019年2月就核定「因應貿易開放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也就是所謂的「養豬百億基金」,並自2019年執行至2024年,行政院更是對外宣稱花130億成立「養豬國家隊」,照理說應該能提早因應環境變動,提升豬肉產業與市場韌性,但是現在看起來,養豬百億基金根本沒有發生作用。

邱臣遠認為,蔡政府注重施政行銷,包括因應缺蛋成立「雞蛋國家隊」,要認真供應全國民眾所需雞蛋;因應農產品滯銷成立「農產品國家隊」,要打開世界通路;因應開放萊豬進口成立「養豬國家隊」,要輔導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升級並保障豬農收益。

他直言,7年來蔡政府甚麼都要成立國家隊,幾乎是「山也國家隊、海也國家隊」,但卻都是口號喊一喊就不見蹤影,「呼籲全國民眾一起來協尋我們的國家隊都到哪裡去了?到底還有多少國家隊在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