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政府8日舉辦新竹湖口生命園區地方說明會,現場抗議叫囂衝突不斷,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到場致詞時,遭台下民眾喊「你是縣政府的狗」,讓他氣炸回嗆「不要像狗一樣亂叫」,當晚又在臉書發文二度回嗆「忍耐是有限度的,當我塑膠」,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痛批「公眾人物、民代的氣度都沒有!被你罵的人會用選票逞罰你」。

新竹縣政府預計在湖口建立生命紀念園區,包括火化場、殯儀館、納骨塔及自然環保葬區等,預計民國115年完工啟用,引起當地民眾不滿,更自組自救會陳情抗議。新竹縣政府8日在新豐鄉忠孝公園舉行湖口生命園區地方說明會,超過千名地方居民到場,許多民眾頭綁布條、手拿標語表達訴求,還有抗議民眾穿著喪服「披麻戴孝」跪爬、哭喊進入會場,諷刺竹縣府荒謬錯誤的惡政。

林為洲出席說明會時上台致詞才剛講話,台下一名男子就高呼「你是縣政府的狗」林為洲反問「你在講什麼?」並氣得反擊「要聽就不要亂叫,不要像狗一樣亂叫。」此話一出引發眾怒,紛紛按響瓦斯汽笛,還有民眾質問林為洲為何罵民眾是狗,甚至有人向台上丟擲物品,讓林為洲再次怒罵「你們要讓說明會變得不理性,隨便你們,來啊!丟啊!」

林為洲最後仍想要表達的內容說完,他稱上個月已由辦公室函文新竹縣府提3點建議,一是加強與地方住民溝通,並聽取、採納地方意見,二是為減少對地方環境衝擊,應考慮縮小該開發案規模,三是火化場部分宜與民間業者合作,並只留殯儀館、納骨塔及自然環保葬區等設施。

林為洲說完這些內容仍無法平息台下民眾怒火,有人高喊「什麼設施都不要,不只火化爐不要,納骨塔也不要」。隨後林為洲下台後默默離開會場,卻在步出會場時,與明年立委選舉黨內競爭者、前立委徐欣瑩擦肩而過,雙方僅點頭示意,徐欣瑩隨後立刻上台表態反對生命園區計畫,獲得全場抗議民眾掌聲。

林為洲當天晚間在臉書Po文直言:「你敢罵我是狗,我不能回嘴?忍耐是有限度的,當我朔(塑)膠。」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留言熱議,有網友批評林為洲的行為不恰當,認為「公眾人物、民代的氣度都沒有!被你罵的人會用選票逞罰你」,不過也有人「支持委員與該名民眾對簿公堂,以證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