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抗議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在蔡英文返台後,今(8日)起舉行3天環台軍演,再度引發國內擔憂。行政院陳建仁則表示,國安單位及國防部對於中共的活動實際上都有很好的掌握,而且有做萬全的準備,隨時都做好超前部署,並清楚瞭解狀況,請國人務必要放心。

陳建仁表示,近年來共軍、共艦不斷集結在台海附近,實際上,這一次中共又藉著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的這件事情來舉行軍事演習,讓我們覺得在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已經受到了很嚴重的威脅。對於共機的集結及共艦的演習,他們在這裡要呼籲中國必須要理性自制,不要做不必要、不理性的任何軍事行動。

陳建仁也說,中國這樣不斷地以軍事演習來打壓,實際上只會讓國人更加地團結,更努力地堅持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我們會更加努力,來捍衛我們國家的主權,並且捍衛我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陳建仁最後喊話,我們再一次呼籲中國一定要理性,而且要自制。更重要的,我們在整個防衛的過程當中,我們不會製造事端,我們也不會有挑釁的行為,希望這樣子的方式,能夠使得整個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開放,都能夠得到確切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