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2019年底自中國爆發至今累積至少造成全球近7億人感染、7百萬人死亡,被視為是病毒源頭的中國不斷甩鍋卸責。然而前總統馬英九30日參訪中國武漢市檔案館時卻盛讚中國防疫成果,還稱「是對人類的貢獻」,甚至批評台灣政府給中國帶來困擾,引起輿論譁然。讓馬英九此次訪中蒙上陰影,而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則認為「馬英九給了國民黨一個燙手山芋」。

黃暐瀚在臉書Po文寫道:「馬英九前總統這次在大陸的表現,除了稱讚對岸防疫引發爭議之外,口頭講述『總統』、『民國』、『台灣總統』,並堅持『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論述這些部分,我都給讚!馬前總統此行的重要,在於『一中各表』過去都只能靠想像,現在出現『實證』,馬英九講『總統』,對岸回稱『台灣領導人』,各說各話,各自表述,真的發生。」

黃暐瀚接著表示:「不過,對岸對岸『容忍』或說『放任』馬前總統說『中華民國』,不等於對岸已經願意『承認』中華民國。放任不等於承認,馬說也不代表你我都能說,往後『一中各表』能否實踐在國際舞台,也會影響台灣民眾的接受度。再者,『和中」或說『親中』,是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也是問題。」

黃暐瀚指出:「馬前總統用『和中』求避戰,蔡英文總統則用『親美+備戰』來避戰,這就是我在他們出發之前所說,『親美和中之爭』。問題是,在台灣『親美』與『親中』的人口比例,很可能是7:3甚至8:2。選縣市長比內政題,民進黨被懲罰,選總統變成兩岸題,狀況就會不一樣。」

黃暐瀚續指:「最後,馬英九的論述,未來藍營總統候選人未必買單,但蔡總統親美路線,賴清德卻完全承接。馬英九雖成功證明國民黨仍可走『和中』路線,但行前並未與國民黨中央形成共識,國民黨也從未進行兩岸路線辯論,對國民黨來說馬英九的『大禮』,其實更像是個『燙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