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美國,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讓台灣躍上國際焦點,民主台灣的生存也成為自由世界攸關大事。前立委陳柏惟在臉書解析,蔡總統此趟出訪相當不簡單,「比紙牌屋好看」,表示蔡英文一趟把美國兩黨所有的leadership都見了,這是美國朝野挺台抗中的重要訊號,比挺烏克蘭還沒有爭議。

美國政治權謀題材的網路連續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劇中政治人物運籌帷幄,而現實不遑多讓。

陳柏惟說明,美國眾議會領袖包含:Leader(黨領袖)、Whip(黨鞭)、Caucus Chairman(黨團主席),此次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的國會外交,不管是在在加州雷根圖書館見到眾議長麥卡錫、民主黨團主席阿圭拉(Pete Aguilar),還是稍早前在紐約見到民主黨眾議院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如果民主黨在下次選舉獲勝,他可望成為第一位非裔議長),更有回國後,美國共和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率領跨黨派眾議員,剛好等蔡總統回來碰面等,「這是史無前例的跨黨派,跨洋國會參訪活動」,象徵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強烈支持。

「蔡英文一趟把兩黨所有的leadership都見了」,陳柏惟指出,美國人安排事情是很完整的,不同黨派領導層彼此爭鬥,但若是兩黨所有領導層都一致認同、爭取的議題,那就是絕對不會失分,而且不能缺席的議題。

陳柏惟表示,此次台灣總統過境美國的會面多位重量級人士,是美國朝野挺台抗中的重要訊號,如果台灣政治人物看不懂的,基本上從政前途堪慮。他指出,下次選舉基本上不用考慮中國魁儡或是政治呆呆鳥,因為「挺台灣就是目前美國國會兩黨不能不跟的議題」,比挺烏克蘭還沒有爭議。

對於此次隨行出訪的代表團裡,國內第二大黨(國民黨)選擇缺席,陳柏惟不客氣地說,他覺得非常非常漏氣,不客氣地砲轟那些聲稱重視台美關係又支持中國國民的,顯得非常矛盾且沒有情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