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美國時間5日上午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跨黨派眾議員會晤,兩人會後共同發表聲明。麥卡錫表示,當前台美關係是他此生中最強健的時刻,而蔡英文無疑是重要推手,他強調:「我們將會信守義務,並且重申對雙方共享價值的承諾,而這些價值是團結美國人民的基礎」。

麥卡錫提到,很榮幸在蔡英文過境美國時與其會面,尤其選在雷根總統圖書館是再適合不過的場所,這裡陳列無數的展品,記錄著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的愛國情操、對民主的信仰,以及對和平及自由價值的堅定承諾,雷根奉行的這些價值,長久以來就是美國與台灣人民維持友誼的基石,而這些價值在當前的重要性更甚以往。

麥卡錫說:「我相信當前台美關係是我此生中最強健的時刻,而蔡總統無疑是這段強健關係的重要推手。」並指出,台灣有成功的民主、繁榮的經濟,且在全球衛生及科學領域享有領導地位。無論是台美間深厚的商務往來、人民間強勁的交流,或是共享的價值,「我們與台灣人民的合作」持續在對話及交流中拓展。

麥卡錫續指,5日舉行的是跨黨派會談,共和黨與民主黨齊聚一堂,在這個象徵自由及承諾的地方。有蔡英文的參與,台美關係只會更加堅強。台美人民的友誼對自由世界至關重要,也是維持經濟自由、和平及區域穩定的關鍵,他表明:「我們將信守義務,並且重申對雙方共享價值的承諾,而這些價值是團結美國人民的基礎」。

麥卡錫並於會後指稱,這次和蔡英文的會面顯示,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而且堅定不移,他也敦促美國對台軍售必須按時交付,並呼籲中國無須為此次會面對台進行報復,他再次宣告,中國無權決定他要去哪或和誰會面,也不排除率團前往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