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而中國卻和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帶風向幫俄羅斯洗白,近日則動作頻頻「充當和事佬」,但又從未要求俄羅斯撤軍停止侵略,讓外界聯想起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聯合聲明宣稱中俄友誼「無上限」一事。對此,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表示,有關說法「只是修辭」,中國不會向俄羅斯供應武器用於出兵烏克蘭。

《紐約時報》5日刊登傳聰的訪問,他指稱,部分人故意曲中國與俄羅斯關係「無上限」的言論,「無上限」純屬「修辭」,中國在鳥俄戰爭上亦沒有站在俄羅斯一邊。中國沒有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亦沒有承認莫斯科吞併包括克里米亞(Crimea)及頓巴斯(Donbas)等烏克蘭領土的舉動。對於北京方面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則解釋是因為北京方面理解俄羅斯出兵阻止北約(NATO)擴張的理據,而且中國認為這場戰爭的根本問題比西方領袖所指出的更複雜。

然而,北京雖然自稱在烏俄戰爭中維持中立立場,但習近平兩週前卻親赴莫斯科與普丁會面,兩人當時的言行也完全像是相互信賴的朋友。習近平殷勤地向一個發起侵略戰爭害死數十萬人、被國際刑事法庭發布逮捕令的戰爭罪犯輸誠,再次重創中國的國際形象,不少人也批評習近平沒有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通話,傳聰聲稱這不代表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支持俄羅斯,中烏雙方仍然有「較低層面官員的接觸」。

中國外交部於2月24日烏俄戰爭一週年之際發布「中方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當時中國學者時殷弘對此分析,這項外交行動反映中國政府覺得必須在此關頭重申中立,並維護與重振某些國際影響。不過,也由於中國未要求俄羅斯撤軍,還將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詭辯成「俄國遭遇危機」,由於訴求偏袒俄羅斯過於明顯,外界普遍以懷疑的態度看待北京的「和平方案」。

另一方面,中國是否暗中幫助俄羅斯也持續受到國際社會關注。自從去年2月24日俄羅斯出兵進犯烏克蘭後,中國一直與俄羅斯密切接觸,並且拒絕指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京在烏俄戰爭中顯而易見的親俄立場,導致美國及其盟邦對中國的不信任感與緊張程度與日俱增,多次公開警告中國不得提供俄羅斯軍事援助,北京則反批國際社會軍援被侵略的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是「火上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