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將在美西時間5日會面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對此,中方堅決反對,表明此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於今(4)日報導該議題,認為中國為積極回歸國際舞台,加上前總統馬英九的訪中行程的「和諧」背景下,北京應會謹慎回應「蔡麥會」。

對於即將到來的「蔡麥會­」,中國仍維持一貫抗議口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安排蔡英文過境竄美,堅決反對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眾議長麥卡錫與蔡英文會見,因為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敦促美方恪守規定,不得允許蔡英文「過境竄美」,不安排美政要和官員同蔡會面或接觸。

然而《CNN》認為,此次「蔡麥會」相較於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期間,較不會刺激北京,由於此次會面地點在加州而非台北登場,加上前總統馬英九近期訪中祭祖行程,讓台海兩岸維持表面上的和諧,若在此時北京爆發激烈反應,恐在明年台灣的總統大選失去大量的親中選票,不過,報導也提到,北京可能的回應方式仍帶有高風險。

此外,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北京將自己定位成該衝突中的「和平使者」,此時中國任何對台行動將受到國際間的審視,另外,法國總統馬克宏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也將在近日訪中,中共為守住顏面,並不會在該時間點對台軍事恐嚇。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級研究員孫韻也表示,中方並不會作出任何「過度反應」讓自己遠離全世界,但並不代表北京會不管蔡英文的一舉一動,「每次台灣做了什麼中國不喜歡的事,中國總是用軍事恫嚇來回應,但在當前情況下,他們得考慮過度反應的後果。」

對於即將到來的「蔡麥會­」,中國仍維持一貫抗議口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安排蔡英文過境竄美。   圖:截圖自中國央視新聞(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