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堅持不放棄以武力侵犯台灣,另一方面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引發國際社會警戒。據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表明,他希望人民解放軍整軍經武,若有必要準備在2027年前武力犯台。在今年中國氣球事件引發驚慌後,中國議題正在升溫。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最近接受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訪問時表示,美國與中國未處於「戰爭邊緣」,而且台灣「非常難以攻占」。

過去兩週,美國國會議員在聽證會上對密利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提出一系列對於中國的擔憂,從核武到電腦晶片,乃至中國入侵台灣,以及中國與俄羅斯結盟等。密利已告訴美國國會議員,美國與中俄的戰爭「並非迫在眉睫或不可避免」。對於美中開戰一說,各界需要冷靜,相關論述已經「過熱」,他對中國「征服」台灣的機會感到懷疑,但美國應該繼續加快提供台灣武器,強化台灣軍事能力,以防萬一。

密利接受「防務一號」(Defense One)訪問時警告:「在中國有許多論述,其他地方也有許多論述,包括美國在內,這些論述可能使人以為戰爭即將爆發,或是我們與中國正處戰爭邊緣。」他接著說:「而這可能發生,我指的是,可能會發生一起事件,或是一些其他導致衝突失控升高的觸發事件。因此,這並非不可能。但我此刻不認為自己相信這種可能性。而我認為,這種論述本身會使局勢升溫。」並指出,他贊同美國應儘快提供台灣武器的呼籲,以避免習近平發動任何攻擊

密利續指:「所以如果你考慮這點,那麼這距今只剩4年。因此,嚇阻要素之一是確保你的敵人知道(侵略)成本將超過收益。所以我的估計是,為了台灣,我們有3或4年時間使台灣做好準備,藉此他們將使中國決策者認為(犯台)成本大於收益。」他強調,台灣需要防空系統、反艦巡弋飛彈和反艦水雷。人口2300萬的台灣,本身擁有17萬常備部隊和100萬至200萬名後備軍人,而中國缺乏經驗使得接管台灣的可能性低。他提到:「它(台灣)有利守方。這座島嶼將非常難以攻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