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擾台層次提高,昨日中午以編組方式,分別自北中南部逾越海峽中線,似乎衝著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而來。至於彭博社報導,蔡英文過境美國洛杉磯時赴雷根圖書館的演講行程被取消,不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3月31日(當地時間)則表示,有關蔡總統過境洛杉磯諸如演講等活動、皆屬臆測,

蔡英文出訪友邦並於3月29到31日(當地時間)過境紐約。中國軍機擾台次數及方式也創新高,國防部昨日下午13時40分首次緊急公布中共於31日午間編組軍機,分自北、中、南部逾越中線,至1300時止計5批9架次,而截至今(1)日上午6時,共偵獲共機18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10架次)、共艦4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蔡英文過境美國行程惹怒中國,昨日在哈德遜研究所獲獎並演講,但活動並不對媒體開放,隨團媒體使用的照片都是哈德遜研究所或總統府提供的公稿,相較於2003年陳水扁在紐約獲獎並公開演講,美方似乎有意壓低蔡英文過境新聞。

而外界更關注的是蔡英文在美國西岸洛杉磯過境並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行程。根據美國憲法,眾議院議長的總統遞補順位僅次於副總統,屬於美國第三號人物。雖然在台美協商下,麥卡錫已取消今年初訪台計畫,改與蔡英文在美國會面,但中國還時不斷抗議。

昨日彭博社也報導,蔡英文過境美國洛杉磯時赴雷根圖書館的演講行程被取消,不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則表示,有關蔡總統過境洛杉磯諸如演講等活動、皆屬臆測,總統過境洛杉磯行程持續縝密安排。

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特意選在蔡總統將前往瓜地馬拉訪問前,在記者會時向瓜地馬拉喊話:「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張惇涵當地時間31日在蔡總統與瓜地馬拉僑界茶敘後接受隨團媒體訪問時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跟瓜地馬拉的邦誼堅若磐石,就像瓜地馬拉的咖啡一樣飽暖、香醇,台灣跟友邦交往不容中國置喙。

張惇涵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不會影響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灣會堅定走向世界,跟世界交朋友,也會當世界的好朋友。

至於美國媒體報導,蔡總統過境紐約時已跟美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團領袖紐約州眾議員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會面,張惇涵指出,總統過境美國期間會安排與美方友人進行交流,基於雙方互信及默契,適時再行說明。

張惇涵強調,媒體報導蔡總統過境洛杉磯諸如演講等活動皆屬臆測,過境洛杉磯行程持續縝密安排中,基於雙方默契與互信,在定案後將與各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