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31日)於Youtube頻道「民眾之聲」上傳「柯P老實說」影片,黨主席柯文哲主張,台灣沒「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因為1996年第一次直選總統,從那天起台灣人就有主體性的概念,且每四年投一次票,「我是台灣人」的意識就越來越強。此外,目前考慮台灣問題時,也應將美國、中國納入,「維持現狀是目前不得已的選擇」。

柯文哲於3月27日舉辦黨內共識營時,演講論述兩岸關係,提出現階段並不存在「九二共識」,甚至連在台灣內部都沒有共識。柯文哲進一步提出,自1996年總統直選後,台灣確立主體性,每投一次票,台灣主體性越來越強,只要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就是台灣人,因此「九六共識」應是目前台灣最大共識。

柯文哲表示,台灣一開始有大中華統一概念,只知道長江、黃河,他讀新竹中學時,連濁水溪在哪裡都不知道,他還有台大醫學系學長連花蓮、宜蘭哪個在北邊都不知道。後來台灣民主化成功了,後來慢慢的主體性也跑出來。

柯文哲指出,開放中國探親、兩岸交流後,反而加深了台灣的主體性,因為以前兩岸之間不知道彼此有什麼不一樣,但接觸後發現彼此間的不同。兩岸未開放接觸前,其實台灣在國民黨1949年一路以來的教育叫做大中華統一論,慢慢的主體性才出來,直到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算是台灣主體性從此確立了」。

從大中華理論到台灣自主,柯文哲直言,為什麼後面沒繼續走下去?他常常演講時問台下的人,現階段台灣可能跟中國統一嗎?柯說,「廢話!當然不可能,美國怎麼可能會同意?」那美國會支持台灣獨立嗎?柯稱,「廢話,也不可能。」柯文哲認為,現階段台灣不可能統也不可能獨,但下一關暫時走不下去,因為國際局勢。

柯文哲強調,人家說「兩岸」,他認為應該是太平洋兩岸,而不是台灣海峽兩岸,對兩岸問題要有新的概念,是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現階段有個專有名詞叫「Status Quo」(維持現狀),坦白講,台灣走到台灣自主,且卡在這個僵局,是不得已的選擇,因為暫時走不下去,統獨都因中美對抗架構,「在可見的未來十幾年內,中美的對抗是無解的題目。」

柯文哲認為,台灣從民主化到主體性,下一階段是新政治的出現,現在市面上問老百姓對貪污的看法,民眾竟會說:「污點錢不要緊,有做事就好」,還有人說「不要貪太多就好」,讓他直言「什麼狗屁理論」,民眾黨是個新的政治文化,要解決台灣未來問題,到台灣自主已經成功後,要進行下一局,應解決民生問題。

柯文哲提到,他認為「中華民國」仍是現在最大公約數,講「中華」中國就高興了,講「民」美國也高興,現在任何一個政策一定要想這問題。考慮台灣問題時,要考慮到台灣、美國、中國,「維持現狀是目前不得已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