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陣營2024總統選舉,今天在新北市議會提前開戰!民進黨黨團昨天發採訪通知,今早10點跨派系議員舉辦「侯友宜連任一百天失民心」記者會;國民黨團隨即發採通,今早10點半召開「缺藥、缺蛋、電價漲,蔡政府執政倒數400天失民心」記者會。藍綠黨團上午就在議會隔空交火,民進黨團9位跨派系議員輪番炮轟侯友宜只想選總統,沒專心市政,近期民調才下滑;國民黨團4位議員痛批蔡政府缺蛋缺藥、物價飛漲,執政不滿意度高達56.1%,綠營議員卻只顧攻擊侯友宜、當賴清德的助選員,不顧民生需求。

民進黨黨團記者會羅列六大項目缺失「社安網大漏洞」、「環境大危機」、「交通大擺爛」、「公安大鬆懈」、「青年大困難」、「產業大流失」等。總召鄭宇恩首先開炮,批評侯友宜感受不到好好做事的態度,民眾無法照顧,怎麼守護台灣,並舉例社會網大漏洞,孤獨死頻繁出現,民眾都感同身受。

鄭宇恩說,環境方面,淡水、新莊都出現河川污染,顯現出環境大危機及市長的不用心,還有交通擺爛、月票無法入場,北捷無法跟新北市協調因應淡北道路改道的交通黑暗期,增加班次。公安鬆懈、遊具會電人、公共工程頻頻流標等等;青年補助不足、青年社宅只能靠中央,第二行政中心周邊房價飆漲,民眾買不起房子。另外台北市普發6000已提出振興方案,但新北市還沒動作。

黨團幹事長卓冠廷表示,4月1日就是侯友宜市長第二任期的執政百日,新北市各項市政百廢待興,TVBS三月份進行的施政滿意度民調,顯示侯友宜的施政滿意度暴跌兩成,侯友宜在2020年8月就職兩年半時,施政滿意度來到高峰79%,但到了2023年3月16日跌到61%,足足跌了18%。新北市民光榮感從2020年第四名的70%跌到2023年的63%,直落六都最後一名。侯現在要丟下一切去選總統,還把市府變成喬選舉的場合,難怪丟失民心。

黨團書記長林秉宥說,大家都感受到侯無心市政,許多議員有許多個案,地方各單位該推動的政策都要等待侯友宜的光環,明明有法規、資源,但侯沒做決定,就被拖延,侯要去選總統,對市民有很大的損失及影響,民調下滑市民也看在眼裡。

市議員黃淑君表示,板橋前瞻預算停車場也就是信義國小停車場持續流標,請問侯友宜還要等多久?3月29號青年節侯市長開心啟動青年基地,但卻沒有相關規劃,去年12月就點交的社會住宅卻無出租,同時卻看到侯友宜上班時間在市府喬黨務。

市議員山田摩一說,板橋公有莊敬立體停車場大門被撞歪,市府遲遲沒有修繕,影響到數十位車主及住戶,請問市長心到底在哪裡?2月民眾反映,一直到3月服務處發公文給市政府,相關單位才來解決問題,請侯先做好市政再想選總統。

市議員李宇翔表示,為新北市民感到悲哀,圍繞在侯友宜身邊的話題都是2024選總統,公開行程減少是因為在補足兩岸議題,惡補國際關係。林口污水下水道工程流標,五股得標廠商惡意倒閉,持續流標,市長對於迫切議題無法面對處理,應懸崖勒馬,專心市政。

市議員蘇錦雄表示,侯友宜說新北市要做大事,結果從副市長到現在執政超過12年,六都原住民人口數佔比第二高的「大市」仍然沒有一個給原住民族群的一個文化園區、許多族人依舊非法居住在自己的家園!

市議員張嘉玲表示,中和2月發生社會安全網,過程中市府到現在還沒答覆,第一,孤老死亡家庭,里長無法掌握中低收高風險名單,發生後還沒有拿到,里長不知道如何關心?公衛護理師發現還是里民發現?到現在相關單位沒有回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民調光榮感下滑,都是一個警訊,市府每個單位遇到缺失都沒有第一時間處理,不要因為侯想選總統,就無心市政。恩恩案的調查報告仍未提出,建議侯友宜市政顧好為本,才好進取大位。

市議員翁震州表示,侯友宜昨天參加行政院會抨擊中央行政效率不佳,但新北市的行政效率又如何?反觀新莊區的河川污染、惡臭,2月22日到現在無法掌握污染源,只讓第一線人員持續去清洗、發新聞稿說找到污染源,但隔幾天就又發臭。塔三抽水站第二次流標,市府沒有把它當一回事,問題就是沒有解決。

市議員戴瑋姍強調,侯友宜常說新北市要做大事,但新北做大事,侯友宜不做事。侯友宜的民調下降,也代表市民已經受不了市府官僚的態度。身為一個市長拿到一百多萬票,更應該要專心替市民爭取福利,但侯友宜全心想選總統,把市政放一邊。前天發生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119、110斷線超過一小時,可見侯對民眾的社會安全網的不重視。

鄭宇恩總結指出,最近台北市動用二備金,推動活絡振興的活動,但新北市政府仍未提出全民普發6000元的相關帶動經濟的政策。民進黨議員提出的,都是侯友宜無心市政的證據。儘管友宜被動等待徵招選總統,但可想而知,市長請假選總統,市政就會停擺,缺失會不會更嚴重,民進黨的議員都相當的擔憂,接下來的定期會黨團也會好好監督市府。

國民黨團記者會則痛批蔡政府執政下缺藥、缺蛋、電價漲,執政不滿意度高達56.1%,已經失去民心,炮轟民進黨連民眾最基本的需求都沒辦法滿足,卻成天批評在野黨,激化政治對立,甚至連民代都只顧著當2024賴清德助選員。

黨團副書記長江怡臻指出,在民進黨的執政下,物價飛漲,就連最基本的民生用品都變稀缺物資,缺蛋、缺藥、缺工……,人民活得相當卑微,蔡政府缺的正是領導力,而民進黨執政下,人民根本無法信賴台灣。

議員黃心華表示,不論是近期的缺蛋,或過去的果菜滯銷,都是一再出現的問題,政府事前缺輔導,事後卻要大家共體時艱,這是政治性的產銷失調。缺蛋問題去年初就曾發生,這是考古題;而國人每年平均食用三百顆蛋,因此蛋的穩定供應是必考題,連已知的考題都可以答錯,可見中央政府的麻木已經到了極致。

議員戴湘儀表示,真正擺爛的恐怕是中央政府,明天(4/1)開始電價又要調漲,新的一波物價恐怕也會跟著上漲,薪水不漲、物價飛漲,人民日子越來越苦,年輕人更是首當其衝,想問民進黨是否有解?民生問題這麼多,執政黨卻還在玩政治操作,呼籲民進黨議員同仁們別成為黨內棋子,我們的任務都是為民服務、為民喉舌,而不是為了政治犧牲了人民。

議員呂家愷指出,今年缺藥潮的問題是30年來最嚴重的一波,目前兒科藥、普拿疼、降血脂藥等等,貨量跟不上需求的藥品至少200個,呼籲中央政府要拿出實際行動,過程中更別忘了健保宗旨。呂家愷進一步指出原因,今年在調整給付藥價方面共計調整6千多品項,導致在全球市場中我國給付藥價都相對低於其他國家,最終使藥廠退出台灣,或該藥不進口,難道最終還是要人民自付買單嗎?藥要進得來才能作預防,人民買得到藥才能有效治療。

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缺蛋缺藥、物價飛漲,執政不滿意度高達56.1%,綠營議員卻只顧攻擊侯友宜、當賴清德的助選員,不顧民生需求   圖: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