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飼養寵物民眾有年輕化趨勢,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已開辦一系列寵物科普照護課程,至今年底前,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日將在板橋動物之家舉辦犬貓鳥兔龜鼠等寵物實體飼養教學,讓今年年滿18歲至20歲、有意飼養寵物的青年先懂牠再養牠,免費學習正確飼養觀念、方法,名額有限,報名要快;課程詳見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官網查詢。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舉例說,林姓女同學去 (111)年因學校規定公共服務而到板橋動物之家服務,她很喜歡照顧貓舍的貓咪,林同學與爸媽溝通後,到板橋動物之家填寫認養前評估表。為了避免貓咪適應不良及不慎從高樓墜落,林同學很認真地準備了貓咪新家人的相關物品、提籠及做好貓咪窗戶防護措施,在完成表格填寫及線上課程後,也加入線上認養追蹤群組。 她說,林同學把貓咪裝進提籠安全的帶回家後,每天都會回傳貓咪可愛照片及影片,讓貓舍的照護員及志工感到放心,也很開心貓咪有個幸福的家。林同學的做法,就是很好的做法。

板橋動物之家管制站站長徐愛明表示,民眾在認養毛寶貝前應先謹慎考量,不要因一時衝動而飼養,飼養後亦不得任意棄養,依動物保護法第5條第3項規定,飼主不得棄養動物,違者可依同法第29條第1項第1款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罰鍰。

她說,動物之家要求認養人做好3步驟自我檢視,包含自我評估經濟能力,是否可負擔毛寶貝飼料、醫療費用支出及居住環境安全的佈置費用;應與家人先行溝通建立共識,務必與同住者溝通完善獲得同意才不會造成紛爭;先做好生涯規劃也很重要,未來有很多選擇例如出國、結婚及到外地工作等,毛寶貝始終就只有主人,提早規劃才能提供毛寶貝永遠溫暖的家。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讓更多年輕世代參與認養,提早做動物的夥伴,動保處特別針對今年年滿18歲至20歲青年開班授課,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日在板橋動物之家舉辦,由獸醫師、寵物達人協助配對合適寵物,提供寵物基本照護須知、寵物小百科、不可不知寵物二三事等有趣課程,歡迎青年朋友踴躍至動保處官網報名參加。

林姓女同學很喜歡照顧貓舍的貓咪。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林姓女同學帶著提籠,全家一起到動物之家認養貓咪。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認養人可經由線上認養追蹤群組諮詢照護問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等到家的毛寶貝抱著家人給的玩具安心睡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除線上認養追蹤群組動物之家每季皆會電話訪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