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實驗室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無論使用者有什麼疑惑,它都能從大數據當中統整成文章回答用戶。上個月一名哥倫比亞法官也曾用過ChatGPT來協助自閉症就醫相關的案件審判。近期則是印度一名法官開庭時,使用了ChatGPT協助判決,創下印度國內首例。

據《紐約郵報》報導,在2020年有名犯人嘉思溫德,因涉嫌毆打及謀殺遭逮捕,目前審判進行中,並且嘉思溫德也提出緩刑要求。法官安努普在判決過程中與ChatGPT一同審判,法官詢問ChatGPT,「襲擊者毆打被害人時的保釋判例為何?」ChatGPT表示,如果襲擊者遭控涉嫌暴力犯罪,像是謀殺、加重傷害罪或酷刑,便可能被視為對社區造成危險且有逃亡的風險,因此法官可能不願意保釋,或會設定高額的保釋金,以確保被告出庭,並確保他不會對公共安全造成危險。

ChatGPT也提到:「無罪推定是司法系統的一項基本原則。」若被告犯下暴力罪行但沒有逃亡可能或不對社區造成威脅,便可能獲准保釋。法官參考完ChatGPT提供的資訊之後,法官判定嘉思溫德確實對受害者做出嚴重傷害行為,駁回嘉思溫德的保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