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六福村坦承出逃狒狒是來自家動物園後,除了讓輿論炸鍋,更讓動物園設施安全問題備受質疑,對此,林務局表示,今(31)日將會前往六福村尋找可能的漏洞與缺失,未來將研擬修法,加重提高動物逸失的罰金至30萬,且因飼主失職而衍生的追捕費用將要求飼主自行負擔,預計4月上路。

最近的狒狒出逃事件引起全台關注,林務局今日將組專家團隊進駐六福村,進行狒狒飼養場域勘查,尋找可能的漏洞與缺失,以責請六福村進行改善,且因為六福村動物園占地大,因此會評估廣闊區域群養狒狒,如何使用空拍影像或紅外線攝影機建立可用的AI辨識模型,來確認總數。

而對於圍捕狒狒的爭議,有外界質疑林務局有專家、資源,卻沒有第一時間介入協助,對此,林務局解釋,在23日接獲通報發現遊蕩東非狒狒後,即與桃園農業局保持聯繫,除持續了解最新圍捕進度外,亦提供追蹤與圍捕狒狒的建議,也請靈長類專家協助鑑定狒狒種類,並先行協調北市動物園與屏科大在內的2處收容場域,同時也諮詢專家規劃捕捉到狒狒之後的親緣鑑定工作,以釐清其脫逃來源。

另外,林務局也研議,將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7條及第51條,未來未妥善保管野生動物導致逃逸的話,除了提高動物逸失罰金,發生逸失導致主管機關協助圍捕所衍生的費用,也將由飼主負擔。

並將修正《保育類或具危險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要求飼主應完善防逃設備,如設備不符合標準者,可處6至30萬元罰鍰,而原本是1至5萬元;也將依《野保法》公告應註記之動物種類及註記方式(例如晶片、刺青或腳環等),強化保育類野生動物個體管。

而針對此次圍捕事件引發的爭議,林務局也已發函要求桃園市及新竹縣政府提交本案始末的詳細報告,做為未來檢討策進的案例。除了新竹縣政府已對六福村管理保育類野生動物失當依法開罰,林務局也提醒桃園市政府可評估向六福村求償連日以來的圍捕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