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30日)參訪武漢市檔案館的「英雄城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期間,盛讚中國防疫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因此受到民進黨強烈抨擊,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痛批,的是不倫不類完全在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抗疫勝利」的「大外宣」背書。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反擊稱,這是對醫護人員及當初武漢民眾經歷的致意,在高貴的人性之前,政治化顯得非常可鄙。

馬英九上午在武漢市檔案館受訪表示,「在張院長的領導之下,疫情初步的做到好的控制,使得它不會大幅的向外擴張,這點感到非常敬佩,這不是對中國大陸,而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 」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說明,受訪時站在馬英九旁邊的,就是當時疫情第一個警覺並即時採檢的張定宇,張定宇是收治第一批不明肺炎病患的金銀潭醫院院長,馬英九對張定宇勇敢救治人命的精神,表達最大敬佩。

就民進黨抨擊。蕭旭岑反批,民進黨防疫成績亂糟糟,民眾一直在排隊,從排隊買口罩,到排隊等疫苗,到排隊還買不到快篩,去年防疫成績甚至世界墊底,怎麼還有臉現在出來做政治攻擊?

蕭旭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都影響深遠,馬英九到了武漢,實地了解當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的經過,也是對醫護人員犧牲奉獻,甚至獻出自己的寶貴生命的最高敬意。政治不能凌駕人性,尤其對醫護人員的尊重,以及當初武漢民眾的經歷,表達最深刻的致意,在高貴的人性之前,政治化顯得非常可鄙。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也表示,政治不能凌駕人性,馬英九的談話,是表達對武漢抗疫前線醫護人員犧牲奉獻的尊重,以及對當初武漢民眾的疫情下經歷致意,不應該政治化解讀,民進黨更應該反躬自省,當初錯誤的防疫政策、包括未能超前部署、口罩疫苗快篩之亂、阻擋民間外購疫苗以及刻意推動國產高端疫苗形成各種弊端與紛擾,甚至延誤拯救民眾生命,有無誠懇向台灣社會大眾致歉、交代過?

林家興表示,馬英九選擇在後疫情時代去了解與交流,相信更著眼的是社會的人民福祉與發展復甦,更要記取過去才能避免下次的疫情再發生,而後疫情時代中,各個區域、社會的人民福祉與發展復甦,也會是國民黨關切及參與的重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