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 29 日啟程前往中美洲友邦訪問,目前正在美國紐約過境,但蔡英文及其身邊的台灣官員卻不能進入位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樓。多位外媒記者近期在聯合國每日例行記者會上追問「台灣人為何不能進聯合國大樓?」、「是不是中國在管理聯合國?」、「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並沒有談及排除台灣人參與聯合國活動」,讓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一時間無法回應,態度變得不耐煩。

據《美國之音》報導,愛爾蘭時報記者伊芳·莫瑞(Yvonne Murray)在聯合國記者會上,詢問「為什麼台灣人不被允許進入聯合國大樓參訪或參加會議」。杜加里克解釋說,個人進入聯合國大樓需要出示聯合國成員國核發的身份證明。

《卡達半島電視台》記者詹姆斯·貝伊斯(James Bays)緊接著追問,將台灣人排除在聯合國大樓之外的決定,是否是基於聯合國大會的決定或者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決定,「在我看來,所有這些人都是世界公民。我不相信秘書長是一個想要實施歧視的人」,杜加里克一時無法正面回應該問題。

法國記者瑟爾西亞·德拉瓦雷納(Celhia De Lavarene)繼續追問「是不是中國在管理聯合國?」,杜加里克痛批「荒謬」,並趕緊結束記者會。

隔天的例行記者會上,一位名叫喬·克萊恩(Joe Klein)的記者表示,他查閱了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該決議只是將蔣介石政府和他的代表驅逐出聯合國,但是「並沒有談及排除台灣人參與聯合國活動的問題」。杜加里克稱他從未使用過「排除」兩字,更說「一有答案馬上就會告訴你」。同樣沒有正面回應記者問題。

記者問「是不是中國在管理聯合國?」,聯合國痛批荒謬。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見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   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