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就是縣市首長施政百日體檢,民主進步黨今(30)日由黨發言人張志豪及卓冠廷與新北市議員陳乃瑜、李宇翔召開「國民黨傲慢擺爛施政大檢視記者會」,舉發新北市環保局的里長教材竟然使用簡體字,發言人張志豪痛批,中國對台灣的統戰和文化侵略,已經持續多年,台灣仍有許多民眾沒有警覺心,就是因為藍營或立場親中的政治人物,沒有抵抗侵略的防衛意識。

張志豪說,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二週前才在立法院質詢簡報檔使用簡體字,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文書標準字來質詢中華民國行政院長,現在簡體字的教材,更直接進到侯市府內部課程,滲透進基層,有夠離譜,侯友宜市長應出面說清楚。

卓冠廷表示,3月28日接獲新北里長反應,環保局主辦的環境公民教育推廣計劃,總花費公帑510萬,以里長為對象的種子講師培訓課程,其中環保教具竟然採購淘寶網就買的到價值人民幣5.64元的商品,發給里長們簡體字的教材說明書,有里長看到非常錯愕,怎麼會在市府大樓裡上課,還用簡體字教材,「侯友宜市政團隊,你是故意用簡體字手冊的嗎?」「竟然讓用公帑辦的培訓課程,成為中國統戰的教室」,「侯友宜你讓簡體字直接侵入我們的家,請你道歉」。

卓冠廷強調,更諷刺的是,侯友宜市長對於守護台灣這個家,守護文化,其實一點概念都沒有,新北市的里長在新北市府大禮堂,在自己家上課,居然用的是簡體字的教材,真的是離譜至極,連中華民國有別於中共的繁體字都守不住,人民怎麼期待他守住台灣?

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表示,去年10月,前黨團總召陳啟能就開過記者會,批評中國民眾為泰國藝人在公車上投放廣告,內容竟然使用「歡迎泰國藝人來中國」的簡體字樣,要求新北市府有責任把關廣告內容,不能成為中國統戰和文化侵略台灣的幫凶。

陳乃瑜表示,侯友宜團隊顯然不把這當一回事,現在還讓簡體字教材在市府裡使用,顯示侯友宜為了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立場越來越傾中,市府團隊恐怕也不避嫌了,才會讓簡體字不斷在新北市出現,這是新北市民沒辦法接受的。

新北市議員李宇翔表示,今年2月新北消防局才被踢爆,採購2台CPR自主學習機,是中國廣西製造,開機畫面、桌面圖示及教學影片都是簡體字,維修螺絲也是中國特規,消防局還要去淘寶買中國的螺絲起子,才能順利打開機身。這些都是侯友宜市長,表面上說「台灣是咱的厝」,檯面下已經跟中國往來密切,才會不斷讓中國貨和簡體字,在新北市府裡出現。

李宇翔表示,事隔一個月,新北市府又被里長踢爆,在市府的環保研習中,使用淘寶貨和簡體教具,這顯示新北市府毫無警覺,連如此基本的檢查工作都沒有心,而造成市府上下毫無警覺的根本原因,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態度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