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即將滿100天的台北市長蔣萬安近來推出各種政策利多,其中一項是YouBike恢復前30分鐘免費,並將在2024年1月開始實施,但外界質疑,現況可能不會執行的那麼順利。前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在臉書Po文表示:「『財政紀律』是政治價值,更是政治良心,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市庫也不是用之不竭的聚寶盆。因此當蔣萬安市長宣佈從明年一月起,台北要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時,我們就必須問『錢從哪裡來』?」

柯文哲指出:「我擔任台北市長時取消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改為前30分鐘收五元、市府補助五元,是因為Youbike設置的目的是推廣綠色運輸,鼓勵大家多搭乘捷運、公車,最後一哩路再騎Youbike接駁。當時我們調查發現,若全部免費,許多人把Youbike當作運動休閒器材,統計上,一個月只用一次的人達到70%,結果真正需要Youbike通勤的人一車難求、無法達成促進綠色運輸的終極目的、還使維修成本大為提高。」

柯文哲續指:「前30分鐘雖然使用者收五元,政府也還要再補貼五元,我記得我任內北市府每年就要補助2億多,如今在站點與車輛數增加更多的狀況下,全部免費帶來的市庫支出與壓力,至少要增加一倍,一年上看五億。2019年、2020年, 新北與桃園市就曾經因為前30分鐘免費政策,被自家審計處點名檢討,認為為了政府財政永續,應該回歸使用者付費。眼看新北、高雄市都已經取消免費,台北市卻要討好選民大撒幣,走回頭路,對綠色運輸推廣沒有實質好處!」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回應:「前30分鐘也才5元!即使如此ubike還是很好用啊!支持使用者付費」、「免費的⋯最貴,到時候還不是納稅人買」、「使用者本來就應該付責,憑什麼全巿民買單?」、「因為其他縣市前30分鐘免費 所以…..」、「我也覺得這個政策很無意義」、「這年代感覺有在做事的反而不被認同,亂撒幣的市長才是真正有在做事的市長。國民的素質涵養確實要再提升才行了」、「蔣公子無所作為,只能撒幣討買好感」、「對政客來說,反正不是花他的錢,怎麼亂灑都無所謂」。

對於蔣萬安將YouBike恢復前30分鐘免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表示,上路之前恐怕得先處理好空車率問題,因為在尖峰時段很多民眾都說租不到車,根據他所提供的YouBike2.0資料,前30大熱門站點的尖峰時段沒有車可借的狀況,第一名就在萬華龍山寺站,高達「86次超過20分鐘借不到車」,二三名分別是捷運台北101站,與士林區芝山站,有69與67次;蔣萬安則聲稱交通局將會小規模增加車輛,做最聰明的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