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 (29) 日搭乘高鐵前往湖北,與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座談,並稱兩岸需用交流取代對抗,用協商取代衝突,才能「行穩致遠」。

馬英九表示,近年來,湖北正在努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同時與台灣方面的互動愈發密切,也因此成為台商、台生的發展重鎮,為兩岸的交流合作貢獻良多。

馬英九表示,自卸任後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有很多大陸學生與台生一起上課,也讓我更深入體認兩岸青年交流的效果與重要性。兩岸年輕人在年輕的時候,就能夠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觸,兩岸多一分情誼,友誼越深厚,衝突發生的機率就愈低。這次帶了青年學生與大陸學生進行交流,我們的考慮就在於此。

馬英九認為,兩岸要交流,要合作,更要避免戰爭的風險,用交流取代對抗,用協商取代衝突。同時,也期待大陸方面能夠更深入理解台灣的心聲,求同存異,方能「行穩致遠」。

除了湖南老家祭祖,馬英九表示,這次走訪南京、武漢、湘潭、衡山、長沙、重慶、上海等地,預計會帶著青年朋友們走訪中國歷史的重要地點,踏尋兩岸共有的記憶,這是中華文化所講究的慎終追遠,特別覺得能夠一償夙願而感到非常欣慰。

馬英九表示,湖北省是飽含人文歷史蘊味的旅遊勝地,在此行中,我們將拜訪江南四大名樓之一的黃鶴樓,也會與學生們一起欣賞東湖綠道的湖光山色;武昌起義軍政府的舊址也在此,這是近代重要的歷史遺跡。我們也會在素有最美麗大學校園之譽的武漢大學,進行此行的第一場學生交流,對於年輕學子們來進行一場值得我們期待的對話。

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接待馬英九訪問團。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