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於中國參訪南京總統府期間,談及國父孫中山在1912年成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接著說到「我在這個...呃...這個 2008 年...也是差了這個...呃」,但被民進黨認為,馬英九是說了「我在2008年也是當了『這個』」,而批評馬英九在中國不敢講當過「總統」。但國民黨今(29日)校閱逐字稿後,抨擊民進黨惡意扭曲。

就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控,馬英九參訪南京「總統府」期間,在中國的壓力下,竟然說不出自己當過「總統」,而是當過「這個」。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指,馬英九不敢自稱總統,卸任後還在當「民主的敗家子」;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更諷刺,2008年這位先生到底當了什麼東西?連「總統」二個字都講不出來,變成了「這個」。

國民黨澄清,馬英九在南京總統府的談話逐字稿為「孫中山先生,比我大 98 歲,他在...呃... 1912 年成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我在這個...這個 2008 年,也是差了這個呃... 96 年。」

國民黨說明,馬英九的談話原意,是指國父孫中山與前總統馬英九的年齡差異,以及解釋擔任總統的時間差距為96 年,談話中的贅詞(這個)並非指涉「職務」,而是「年份」,民進黨的惡意扭曲慘被事實片段狠狠打臉。

國民黨表示,相馬英九在中國期間,不僅在中山陵致詞時自稱為「前總統」,更與中共官員的會見過程,公開強調:「台灣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創造兩岸分治70多年來最和平繁榮的一個階段」,請問綠營立委及被罷免立委,是沒看到,還是怕自己預設立場被打臉?

國民黨表示,馬英九作為卸任元首,此次前往中國,已然是一介平民,主要目的除了祭祖活動,還有推動兩岸和平交流,可惜民進黨只能雞蛋裡挑骨頭,施加政治目的、惡意扭曲,但事實勝於雄辯,民進黨無法掩蓋事實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