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訪中之際,總統蔡英文今(29日)也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午則於國民黨中常會質疑,蔡英文行前在機場的談話沒有講到一次「中華民國」,作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沒有一次講到「中華民國」,那請問蔡英文今天是用什麼身分出訪?代表的是誰出訪?當然是要代表中華民國2300萬的民眾出訪。

朱立倫表示,馬英九正在中國訪問,大家清楚看到,馬英九在中國很明確地站穩中華民國的立場、站穩中華民國前總統的立場,不管在中山陵、南京總統府或會見的時候,馬英九都清楚表達了「中華民國」、「民國112年」、「前總統」及過去擔任總統任內對兩岸的努力,讓大家看到,國民黨的立場就是堅定中華民國的立場。

朱立倫也稱,過去他在2015年或2018年兩次訪問中國,在北京、在南京,他也一樣清楚講出「中華民國」、清楚表達「中華民國」,國民黨捍衛中華民國,從創建中華民國到今天,國民黨永遠捍衛中華民國,這是國民黨堅定的立場,從未改變。

朱立倫接著批評,相對綠營的民進黨,不斷雞蛋裡挑骨頭,明明眼睛看到、耳朵聽到,卻還說沒看到、沒聽到,這樣的態度國人無法接受,國民黨不斷捍衛中華民國,民進黨卻不斷消滅中華民國。

朱立倫再指控,國民黨不論何時、何地都捍衛中華民國,同時也是真正能保衛台灣,真正能讓兩岸和平的政黨;反觀,民進黨用「抗中」犧牲國人的利益,讓兩岸衝突、兩岸緊張來獲得民進黨政治上的利益,國人都看得很清楚。

朱立倫表示,他再次呼籲蔡英文,今天過境美國,接下來要去兩個中南美友邦,回程時還會再過境美國,請蔡英文在國外的時候,能非常明確地講,自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是「President of R.O.C」,要講得非常清楚,民進黨的人不要嘴巴上要別人捍衛中華民國,自己卻不斷「去中華民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