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9)日中午率團、進行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今日晚間就將抵達紐約過夜,預料將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接受贈獎。 她在機場表示,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愈來愈堅定,「外來壓力不會阻撓我們走向世界的決心」。

蔡英文今日中午啟程出訪友邦,同日抵達美國紐約過境兩夜,再依序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兩友邦進行交流訪問,返程時將於美國洛杉磯過境兩夜,並於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為期10天9夜。

蔡英文在機場發表談話表示,「我們就要出發訪問友邦瓜地馬拉及貝里斯,並且在行程中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過去三年多來,疫情雖然影響全球人員往來,但沒有阻礙台灣跟世界交流,台灣始終和全球民主夥伴站在一起。在面對疫情衝擊時,彼此伸出雙手相互幫助,在威權擴張之際,共同站穩腳步,守護自由民主」。

蔡英文指出,這趟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旅行展現深化友邦交流決心,同時更要傳遞三訊息。第一,台灣會堅定捍衛民主價值,持續作為國際社會良善力量。這三年多來,面對全球疫情、俄烏戰爭等挑戰,只要國際社會有需要台灣就會貢獻心力,當台灣面臨難關 民主夥伴也會對台灣溫暖馳援。透過出訪,要感謝民主夥伴挺台灣,也要告訴全世界,民主台灣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更會持續作為國際社會良善力量,延續善的循環,強化全球民主韌性。

蔡英文說,第二,台灣作為全球經濟關鍵力量,會持續追求共榮發展,會跟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在農業技術、醫療公衛、婦女賦權、數位經濟以及供應鏈安全等領域, 進行密切交流並廣泛合作,尤其在後裔情時代,台灣是全球供應驗重組不可或缺腳色,會抓住更多機會,加強和國家合作,為疫情後經濟復甦貢獻關鍵力量。

蔡英文說,第三,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愈來愈堅定,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帶領台灣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進台灣,是執政重要目標,「外來壓力不會阻撓我們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冷靜自信、不屈服、不僥倖」,台灣會堅定走在自由民主道路上,走向世界,這條路雖然崎嶇,但台灣不孤單 「我們帶這樣的信念,闊別三年 再次前行 為自由民主、為和平穩定、為繁榮共好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