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聯立委羅志明、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涉助中國發展共諜組織、引介退將赴中宣傳統戰思想,遭雄檢起訴;檢調偵辦時還查出中國曾企圖透過羅志明拉攏前副總統呂秀蓮赴中,但羅回稱「不行,她仍有國安人員保護中」;呂秀蓮今(29日)回應,從未與羅志明有任何往來,並強調自己擔任公職卸任退休迄今,均未去過中國。

羅志明、夏復翔涉共諜案,檢調發現2人受中國統戰組織指示拉攏退將,6年來受引介的退役軍官達48人,出團達13次、194人次,雄檢依國安法起訴2人,並移審高雄地方法院,法官裁定羈押禁見。

檢方訊問後還發現,羅志明結識父親為中共解放軍空軍退伍的廣州太普樂公司董事長李鷹後,李鷹曾在2020年12月間透過微信通訊軟體傳送「我了解呂大姐退休十年了,是可以過來玩的」等語給羅志明,希望能邀請「呂大姐」赴中,但羅志明以「不行,她仍然有國安人員保護中」婉拒,深入追查後,原來李鷹所提的「呂大姐」即為呂秀蓮,羅志明也在偵訊中自承。

對此,呂秀蓮今透過媒體群組發布聲明表示,自己從未與羅志明有任何往來。對其所作所為一無所悉。她唯一訪中是1990年天安門事件後,參選立委之前的事。擔任公職甚至卸任退休迄今均未去過中國,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