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清明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都規劃要返鄉掃墓,但同時也面臨無法帶寵物前往的困擾。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提醒飼主可事先規劃寵物住宿,讓寵物受到良好的照顧,並呼籲幫寵物尋找住宿旅館時,須確定業者有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多一層合法保障,更能確保寵物住宿品質。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指出,截至112年2月份統計,領有新北市特定寵物業許可證的寵物旅館共計426家。寵物旅館數量很多,選擇更是多元,飼主不論是希望幫寵物挑選空間大或價格考量,合法的寵物旅館應列為首選要件。民眾可至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 (網址:https://www.pet.gov.tw/Web/ BusinessList.aspx)搜尋合法店家。

新北飼主溫小姐今年就規劃將家中毛寶貝「咪咪」、「弟弟」帶至寵物旅館住宿,老家在高雄的她因返鄉路程遙遠,且掃墓地點不方便攜帶寵物,忍痛將心愛的貓咪暫時安置在寵物旅館。鎮

溫小姐表示,挑選寵物旅館的重點除了離家近、空間大、價格適中,更會注意店家確實為新北市政府所核發特定寵物業者,多一層合法的保障就多一分安心。雖然心疼有5天見不到心愛的咪咪與弟弟,但透過店家視訊畫面,可以看到毛寶貝安全舒適玩耍的模樣,稍微撫平自己心中的思念之情。

楊淑方說,飼主在尋找合法寵物旅館時,應注意店家是否懸掛許可證、提供住宿寵物充足的飲用水、食物和環境設施等。另外,飼主也應確認寵物旅館是否提供24小時監控系統服務和足夠的人力,並每日提供寵物適當的活動空間及時間,以確保寵物在住宿期間得到妥善且有專業人員的照顧。

她說,動物保護法第22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販賣特定寵物。但申請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許可,並依法取得營業證照之業者,得經營特定寵物之繁殖、買賣或寄養,若無照經營特定寵物業,最高可裁罰新台幣300萬元罰鍰,要在新北市經營寵物旅館的業者,都需向新北市動保處提出申請,以符合法規。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強調,提供寵物良好的照顧品質是每個飼主應盡的責任,尤其在較長的連續假期時更需要慎選優良店家。寵物主人應該選擇合法、合適、品質良好的寵物住宿場所,確保寵物得到適當的照顧和關愛。動保處也呼籲,民眾若發現非法的寵物住宿店家,可檢具佐證文件及相關照片或影片,致電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24小時不打烊有專人服務,期許市民共同為動物福利盡一份心力,展現新北市友善動物城市新氣象。

寵物住宿設施必須符合規定,例如有充足的食水、食物和環境設施。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溫小姐的愛貓咪咪,平時都陪在溫小姐身邊,要將咪咪暫時放在寵物旅館,溫小姐十分不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溫小姐的貓咪弟弟,虎斑的毛色與大眼睛十分吸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合法的寵物旅館,須將政府核發的特定寵物業許可證懸掛於店內明顯處,消費者非常容易辨識業者的合法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的寵物旅館數量多且經營方式多元,飼主可以挑選最符合需求的寵物旅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