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加拿大的台灣藝術家陳岳琳,於疫情期間號召來自台灣、加拿大、英國、美國、日本超過百位貓奴飼主及可愛貓模,進行跨國善行。只要飼主捐贈約合新台幣4,000元給任一與貓咪照護等相關團體,她即無償為飼主繪製其寵貓頭像,至今該系列-《虎年畫百貓》已有105幅畫作,將於今年4月4日至9日於台北限期展出。

早在10多年前,旅居加拿大27年的陳岳琳便立下「以畫行善」的目標,一路實踐至今。在2022年(虎年)的疫情期間,她於社群網站上號召來自台灣、加拿大、英國、美國、日本超過百位貓奴飼主及可愛貓模,只要飼主捐贈約合新台幣4,000元給任一與貓咪生命福祉或棄養照護相關的團體,陳岳琳即無償為飼主繪製其寵貓頭像,每一幅貓畫像,皆透過飼主寄來的貓咪照片與溫暖文字,活靈活現地展現出每隻貓咪的美「喵」神韻,生動靈巧躍然畫布。至目前為至,《虎年畫百貓》系列已有105幅117隻貓,代表著已有近百件慈善捐贈。

陳岳琳自小便對藝術充滿興趣,大學時期曾隨知名畫家梁丹丰修習鉛筆與水彩畫,90年代舉家移居加拿大多倫多,適應新移民生活之餘再度執起畫筆,於2001年40歲時首度舉辦個展,隨後更於46歲進入多倫多藝術學院(Toronto School of Art)就讀。她擅長融合東方水墨畫與西方印象畫派特色,造就出個人獨特的繪畫風格,並於2018年通過甄選,正式成為加拿大藝術家協會會員之一。

《虎年畫百貓》已不是陳岳琳第一次以生命教育為出發點舉辦的藝術畫展。身為安大略省「6人畫會」(Painters6)成員之一,這6位來自多元族裔背景的畫家,便一起約定以藝術行善。2017年,「6人畫會」曾在加拿大舉辦《喜福繪台灣耆老人像畫展》慈善公益畫展,親手為18位年長者繪製畫像,一筆一墨刻畫出「畫說人生」的美好風景。

《虎年畫百貓》將於2023年4月4日至4月9日於台北Studio164限期展出,可免費入場參觀,也可拍攝這105幅作品。這105幅作品,除了60件來自台灣,更包括了加拿大多倫多的13件、英國26件、美國5件及日本1件。

《虎年畫百貓》為台灣藝術家陳岳琳的計劃,只要飼主捐贈約合新台幣4,000元給任一與貓咪照護等相關團體,她即無償為飼主繪製其寵貓頭像,已有105幅畫作,將於今年4月4日至9日在台北限期展出。   圖:澔岳國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