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去年於嘉義揭牌,總統蔡英文25日前往位於嘉義朴子的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視察,邀集產、官、學、研齊聚交流,檢視無人機基地研發成果。陪同前往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於臉書貼文提到,過去在交通部長任內,也了解國人重視憂心無人機之飛安、國安問題,因此加速制定無人機法規,制定配套讓產業有路可走,也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建構完整無人機管理法規的國家。

總統蔡英文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陪同下,到嘉義縣朴子視察「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邀集產、官、學、研齊聚交流,互相溝通交換意見,隨後也到配天宮參香,祈求媽祖保佑盡早下雨、解除旱象。

林佳龍也於臉書貼文表示,過去在交通部長任內,瞭解許多國人憂心無人機的飛安及國安等情事,因此加速制定無人機法規,做好相關配套讓產業有路可走,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建構完整無人機管理法規的國家。林佳龍說,當時也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設立無人機科技小組,與產學研合作組成台灣無人機國家隊U-Team,未來無人機輸出也能透過新南向政策拓展到國外。他強調,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無人機技術與應用有無限的可能等著被創意開發,而政府的責任是建構環境,成為驅動產業界進步發展的力量。

林佳龍說,無人機應用已經是科技趨勢,無論空拍、救災、物流、農用、氣象、軍事都用得到無人機,近期受烏俄戰爭影響,無人機產業在經濟、國防的廣泛應用與普及得受國際矚目。他也提到,台灣是全世界最早發展無人機產業的國家之一,擁有最好的產製能量,創意研發的運用也非常蓬勃,在未來的智慧城市、生活中,無人機將在世界的領空中飛行。

總統蔡英文也提到未來無人機可以導入軍事用途,進而協助產業扶植,以軍帶民的方式,帶動民間產業的發展,台灣有絕佳的發展優勢,在無人機國際舞台上,台灣國家隊不會缺席。林佳龍說,嘉義亞創中心是台灣無人機產業的重要基地,目前已經有30間無人機廠商進駐,成為全國、全球無人機領域的重要研發、生產與創新中心,未來亞創中心將成為無人機重要的測試場域。

總統蔡英文25日前往位於嘉義朴子的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視察。   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總統蔡英文親至嘉義朴子配天宮參香,祈求媽祖保佑盡早下雨、解除旱象。   圖:翻攝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