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宏都拉斯邦交情斷,結束台宏間長達82年的友誼。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26日)表示,與宏都拉斯的斷交是預料之內,因為習近平「稱帝」的第三個任期尚未滿月,正需要一個羞辱台灣國際處境的大禮。

范雲分析,此次斷交也是習近平面對台灣近期一連串在國際政治上的突破,必須要拿出來對中共內部質疑其能力的交代,並進一步說道,「習近平想到的交代方式很簡單,用錢買就有。」

然而,范雲點出習近平的這種撒錢行徑,扭轉不了已經改變的國際政治與國際關係局勢,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那一刻,歐洲各國看待中共的方式就已經開始改變。過去與中共友好或者保持與中美等距的德國、芬蘭、瑞士,開始拉開與中共的距離就是明顯例子。

范雲指出,俄羅斯蠻橫的侵略,提醒全球民主國家,還有一個對於成為全球霸權佈局已久的中共,必須提高警覺。而身處第一島鏈關鍵點的臺灣,不管是因為國際戰略地位,或是站在抗衡中共第一線的堅韌民主國家象徵,即使沒有邦交,與他國實質的交流與互訪非常頻繁,擴展的格局交流正在模糊傳統的外交界限。

至於我們現在可以為台灣所做的,范雲強調:「實質交往」。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跟國際各國的民眾介紹臺灣,介紹我們如何得來不易的民主,介紹我們如何在每天中共軍機繞臺的威脅下守護自由,介紹我們如何與世界各國的公民社會攜手努力捍衛人權。

最後,范雲鼓舞民眾走出去、多結交朋友。即便我們的國家再一次的被中共粗暴羞辱,我們可以檢討政府、可以憤怒宏都拉斯,但我們也一定要,為了台灣,做國家最強的後盾,讓更多國家的人民知道這個小島上,有一群人民,他們正在努力守護他們的民主國家、多元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