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地區久旱不雨,水庫水情持續吃緊。不過今(26)日鋒面襲台,東半部、台南以北地區及金門、馬祖、澎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更表示,海峽淺薄雲雨帶正在靠近,預計下午2點過後陸續進入嘉義、台南地區,有飄雨機會。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曾於臉書指出,中南部6大水庫蓄水量與2021年的比較,坦言雖然能夠處理但還是非常緊張。而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最新資料,今早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11.3%、白河水庫17.7%、霧社水庫16、鯉魚潭水庫則是39.6%、日月潭水庫53.7%。

不過台灣颱風論壇下午於臉書表示,「機會來了!」,從雷達回波圖可以看到,有海峽淺薄雲雨帶正在靠近台灣南部,下午2點過後陸續進入嘉義、台南地區,有飄雨或小雨機會,「有總比沒有好囉」,並提醒民眾外出仍需攜帶雨具。

而為了把握難得的降雨機會,水利署便於清晨時於曾文水庫、甲仙堰、旗山等三地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上午再度於仁義潭、曾文、南化水庫、甲仙堰及旗山進行第2次作業,同時也在曾文、南化水庫進行高空人工增雨焰彈作業,為南部地區多增加一些降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