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宏都拉斯即日(26)起正式斷交,立法委員羅致政表示,邦交國只是外交戰場的一部分,宏都拉斯終究抵不住中國的金錢誘惑,這只是一個外交戰役的失利。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則認為,去年外交危機時,賴副總統出訪鞏固外交,如今台宏邦交生變,但「馬先生」仍按照時程前往中國舉行大可不必的公開旅行。他呼籲前總統馬英九,「停止反人權反和平反文明的旅行吧!」

據《放言媒體》報導,關於宏國與台灣關係生變原因,宏國外交部次長賈西亞(Antonio García)24日親口證實,要求台灣提供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6億)援助,卻未得到台灣積極回應,此為宏都拉斯現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決定轉向中國的原因。

羅致政今(2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宏都拉斯終究還是抵不住中國的金錢誘惑,然而這只是一個外交戰役的失利。他認為,台灣跟中國的外交戰場是全面的,包括跟主要國家的實質關係,台美、台日乃至於跟歐洲國家的關係進展

「我們可以失望,但絕不能失志。」羅致政歎道,所謂「德不孤必有鄰」,台灣擁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才是我們最強的外交籌碼。

卓榮泰則譴責前總統馬英九,在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投入中國懷抱的隔天,便立刻按照時程飛往中國舉行一場大可不必的公開旅行。

卓榮泰表示,去年初明知有外交危機,賴副總統銜命出訪,竭盡努力鞏固邦交,所有外交人員都盡心盡力、外交途徑也全力挽回,但是宏國總統仍然像變心的情人回不來了⋯⋯。而此時「馬先生」一樣要往中國去,不論經過包裝的意圖為何,全球支持我國的朋友會如何看待?

「在此北京政府極端手段打壓我國時,如果還記得自己曾經是中華民國總統,也還有捍衛國家尊嚴的基本膽識,應該停止旅行表示抗議,維護國家尊嚴。」

卓榮泰認為,「馬先生」要去旅行,上機前、落地後要如何彰顯台灣人民的抗議與不滿?或還是一副風平浪靜,不關我事的「謝謝指教」?

卓榮泰提出,希望「馬先生」能在這個時候寫下自己的定位,能看清時勢停止旅行,否則,希望馬前總統能勇敢向北京政府大聲說出不滿,至少要告訴全世界,中華民國前總統「反對只有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反對被閹割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若能如此大部分國人也還會祝福馬前總統勝利歸來。

最後,卓榮泰強調,前幾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見俄羅斯總統普丁,那成為一場反人類、反和平、反文明的國際笑話,而「馬先生」往後在國人心中是馬總統或是「馬先生」?打開歷史定位的鑰匙完全在他自己手中。

立委羅致政發文歎宏都拉斯未能抵抗金錢誘惑。   圖:截自羅致政臉書

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發文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不應該在台宏斷交之際,前往打壓中華民國的中國。   圖:截自卓榮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