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去年11月發生88槍重大槍擊案,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立即指示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周盟翔與檢察官錢鴻明、郭書鳴、陳冠霖組成專案小組,並與台南市警局專案小組密切聯繫,秉持積極向上、不用大張旗鼓的辦案態度,已聲押6名共犯獲准及將共犯洪政軍發監執行,本月24日再拘提企圖出境的疑似幕後指使者、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

王文宗曾經2度前往大陸地區,提供酒店客房窩藏畏罪潛逃的通緝犯洪政軍,並資助其生活開銷、及提供手機及門號作為聯絡之用,檢察官認為王文宗涉犯刑法第164條第1項之藏匿人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7條第4項、同條例第12條第4項、刑法第305條恐嚇罪等罪嫌重大,且有相當理由可認其有逃亡之虞,並有滅證、勾串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讓全案案情更加明朗。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是道地的台南人,畢業於台南女中,之後接受完整的法律訓練,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再攻讀中正大學法研所碩士,司法官班31期結業,歷任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花蓮高分檢檢察官、高雄高分檢檢察官。

首長初派是屏東地檢署檢察長,前年4月調任台南地檢署,即在故鄉台南的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推動廉政平台,還鼓勵檢察官積極偵辦賄選案和貪污案,也繳出收押前台南市政府經發局長陳凱凌、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賄選案、88槍擊案等成績單,而且她不參加外界應酬,只想默默作為檢察官的後盾,讓檢察官辦案無後顧之憂。不過,近半年來,葉淑文因操勞過度,一度發生免疫系統問題,所幸已獲得控制。

每年3、4月,法務部都會發佈一批調查局、檢察首長的異動名單,事前法務部高層會先徵詢各地方主管的意願供法務部長參考,例如主辦此次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前台南市政府經發局長陳凱凌貪污案的調查局台南市調查處長黃建華,3月初已經完成接任前台南市調處長翁維藝的手續,並已走馬上任,外界並無質疑的聲音。

已擔任4年多首長的葉淑文因為去年喪母,期盼未來有多一點時間照顧生病的父親,最近向上級反應希望在未來有機會調回二審任職,卻被媒體過度解讀,針對各種猜疑聲音,葉淑文始終秉持司法官的精神,用辦案的品質來證明自己清白,不想回應外界的猜測,但呼籲各界「請給台南地檢辦的這些案件給一些肯定,檢察官很認真,從不考慮任何勢力,堅定為正義,真的值得肯定,某些報導把南檢辦的案子批評成如此,對認真的我們並不公平。」

葉淑文始終認為辦案本來就要依循證據,不是什麼時候想做什麼,或者靠想像就去認定誰犯罪,檢察官跟台南地檢署辦案,無任何特殊考量, 證據到哪裡就辦到哪裡,不縱放,不躁進,才能不負人民所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