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今天在一場論壇中表示,國立大學配合產業需求,近年擴增的資通訊外加名額,幾年下來已相當於一所國立專業大學的招生人數,恐產生排擠效應。

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今天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邀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周景揚(中央大學校長)、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大同大學校長)對談。

因應國家產業發展,資通訊外加名額逐年調增,112學年度各校招生名額,國立大學核定名額增加1400餘名。何明果表示,如果考慮學士班要讀4年、碩士班讀2年、博士班讀3年,這幾年下來增加的資通訊外加名額,已相當於增加一所8000餘人的國立資通訊專業大學。

何明果擔心資通訊不斷外加名額,會影響其他工程領域的發展,對機械、化學等系出現排擠效應,也連帶影響私校招生。他幽默地形容,就像是活到20幾歲的人,突然得知父親多生了一個弟弟,要出來分財產。

何明果說,在少子女化的趨勢下,學生總數越來越少,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讀資通訊,學校一直外加名額,也難解決產業缺工問題。

何明果認為,頂尖的國立大學應不要追求規模,著重招收最優秀的菁英學生即可。政府也應檢討學費政策,畢竟學費多年凍漲,已稀釋了高教品質。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周景揚則提到,學費仍應隨物價指數調整,並仿照油價調整機制,比較容易解決燃眉之急,並呼籲政府增加投入教育與科技預算。

前民主進步黨立委沈富雄今天也出席論壇,他在2名校長演講後表示,低學費是經濟大環境下的必然結果,台灣家庭低所得,要購買高價的高等教育產品是不可能的。他直言校長們除了吐苦水,也要提出更多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