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3/27將赴中祭祖,對岸以「馬先生」稱呼,被部分人士認為有損國格。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今(23) 日表示,馬英九當年是台灣人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卸任總統赴中訪問,稱呼應該是事先就進行雙方協議同意的,希望馬英九一行人能再爭取,考量到整個社會的期待。

詹志宏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提及,馬英九赴中祭祖,以及帶領學生參訪交流,總統府已表示尊重他的行程安排,也願意提供必要的安全協助。

至於稱謂問題,詹志宏說,對兩岸互動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這是需要雙方事前商定的,就像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一樣,當時雙方都討論過、確認過彼此之間如何稱呼對方,包含名牌等,「這是國際之間的慣例」。

詹志宏表示,但他們也注意到,國人對於稱謂問題有很多的提醒,「馬前總統當年是台灣人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中華民國總統,即使現在卸任,國家仍給他相當的禮遇。」所以,卸任的總統到大陸訪問,是受到各界矚目的事,一言一行自然動見觀瞻,「馬前總統一行應考量到整個社會的期待,把台灣多數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以及維護主權與自由民主制度的決心轉達給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