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露營」正夯,除了選擇合法的露營場所、自帶環保餐具及環保清潔用品、不遺留垃圾守護山林外,露營常用的罐裝瓦斯、防蚊或防曬噴霧等高壓容器,使用後也應妥善回收新北市環保局將於3/25(六)下午2時到4時與露營用品業者「松果戶外三重新莊店」合辦快閃活動,向民眾宣導高壓容器正確回收觀念,活動期間攜帶5個以上高壓容器瓶到現場,即可兌換露營小物,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高壓容器除了像露營時會使用到的罐裝瓦斯、防蚊或防曬噴霧等,其他如清潔劑、殺蟲劑、噴漆、或定型髮膠噴霧等,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常見,因其具高壓特性,若未經妥善處理直接當作一般垃圾丟至垃圾車內,於壓縮時可能導致爆炸,威脅民眾及清潔隊員的安全。

程大維指出,回收高壓容器時應遵行「完、包、警、收」四步驟,即「確認用盡、獨立打包、加註警語、交付資收」。首先應確認高壓容器內容物是否完全用盡,若仍殘留少許易燃氣體或有機溶劑,不能戳洞或隨意處置,須至空曠處將內容物排空;排空後的高壓容器應獨立打包,並在包裝上標註「內有高壓瓶」等提醒警語,再交付資源回收車。以正確方式回收高壓容器,才能避免回收過程中因擠壓摩擦產生火花,造成爆炸意外,保護自己也保護第一線清潔隊員的安全。

程大維提醒民眾做好垃圾分類,若遇到不確定如何丟棄的物品,可至環保局「回收物品易查通」網站查詢,減少錯誤丟棄,讓資源都能正確再利用,同時也能維護環境安全。

高壓空瓶正確回收4步驟「完、包、警、收」。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