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區驚傳有東非狒狒逛大街遭民眾目擊,對此桃園市平鎮里里長兩度圍捕都沒有抓到,因此發出東非狒狒路線圖,提醒民眾注意。不過農委會林務局對此表示,狒狒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根據野保法規定,一般人並無法飼養,目前全台僅3家登記飼養,包括六福村、台北市立動物園、壽山動物園,若有遺失時,最高恐罰5萬元,新竹縣農業處下午也將前往六福村稽查。

今日上午驚傳有凶猛並具有攻擊性的東非狒狒出沒於桃園市平鎮區,疑似為六福村的狒狒逃竄,不過園方否認是園內動物,但新竹縣府仍宣布下午將與林務局人員前往稽查,釐清園內是否有設施損毀並追究責任。

針對東非狒狒可能具有攻擊性,平鎮里長出動2次圍捕,不過里長表示,「牠實在太聰明了!這幾天每天看樹、看田、進入叢林,兩次發現兩次都讓他給跑掉,即使再多人也無法圍捕牠!」。而為提醒民眾,里長也畫出狒狒的路線圖,讓民眾多留意。

東非狒狒疑似為六福村所逃出,不過園方澄清,園內狒狒數量並無減少,該東非狒狒非六福村所持有。林務局則說明,目前全台有登記飼養狒狒的園所包括台北巿立動物園共10隻東非狒狒,六福村共有150隻草原狒狒、8隻阿拉伯狒狒、5隻東非狒狒,以及高雄壽山動物園4隻長鬃狒狒、1隻阿拉伯狒狒。所以全台僅2家登記飼養東非狒狒。

依照野保法第37條規定,或許可飼養的機關,針對瀕臨絕種及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於飼養繁殖中應妥為管理,不得遺失。若有遺失情形,所有人或占有人應自行或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協助圍捕,違者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桃園市平鎮里里長兩度圍捕都沒有抓到,發出東非狒狒路線圖,提醒民眾。   圖:翻攝自桃園市平鎮里里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