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基金會將推薦駐日代表謝長廷出任司法院大法官,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耀文昨向媒體表示,將推薦謝長廷出任司法院大法官。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3日)向外交部吳釗燮關切,詢問駐日大使是否要換人。吳釗燮則表示,目前並沒有這種思考或討論,且謝長廷當不當大法官,跟他沒有關係,這不屬於他的業務範圍。

陳以信質詢問到,謝長廷是否已在今天請假回到台灣?吳釗燮轉頭向幕僚確認後,才回應,有請假。陳以信再問,謝長廷請假回台都沒讓外交部長知道,那謝長廷會不會回外交部述職?吳釗燮回應,這次到目前為止,沒有。

陳以信不滿稱,這次謝長廷回來是要爭大法官,也沒有回外交部述職,也沒有到外交委員會報告。吳釗燮則指,這個事情(爭大法官)可能是謠傳,謝長廷要回來是固定參加一些台日協理監事的會議。

陳以信質疑,這樣就不用回外交部述職?不用到外交委員會報告?外交委員會邀請謝長廷報告多少次了,謝長廷從來沒有來報告過,到底這次謝長廷回台會不會向外交部述職?外交部有無安排?

吳釗燮回應,以前通常都會安排,這次「不一定」,如果說沒有什麼需要業務討論的話就不會做安排,他如果有需要就會請謝長廷過來,但他覺得,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的需要。

陳以信又問,大法官審薦小組下周報名截止,謝長廷剛好在這時候回來?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沒有相關訊息,而且這也不是他的業務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