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英系掌門人、立委陳明文的兒子陳冠廷昨天宣布投入嘉義縣山區立委初選。陳明文今天(22日)表示,他現在是「緩退」狀態,他不會爭取黨內不分區立委,「沒有兒子選區域立委、父親還擔任不分區立委的事」。

面對2024年選舉,陳明文將交棒給陳冠廷,引發各界關注,地方盛傳「兒子選區域立委、父親擔任不分區立委」風聲,陳明文下午與媒體茶敘時澄清絕無此事,「我不會爭取不分區立委」。

陳明文指出,他在第10屆立委當選時,就已聲明要「緩退」,但不能急流勇退,因為政治不是個人的事,而是整個團隊的事,因此他必須有所安排,例如協助翁章梁連任、黨職中常委交棒給立委蔡易餘。

陳明文提及,過去地方派系以人為中心,都靠「對個人效忠」,不管他過去喊出「跨出派系、清流共治」,大家都不相信他是走「終結派系」這條路、認為他是派系的頭,對他冷嘲熱諷,但事情沒那麼簡單,需要花時間慢慢轉型。

對於外界批評「陳氏王朝」,陳明文澄清,他並非只栽培自己兒子,如蔡啟芳當初想再選舉,他建議交棒給蔡易餘,而翁章梁跟他沒親沒故,也一樣力挺選縣長。

陳明文感嘆說,很多人嫌他,但他並非做不好,而是做太久,從政時間長達47年,而他有自信再選也會連任,只是想交棒年輕人、希望世代交替,「我的心願是能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