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成為國際焦點,他不但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13個月以來,最後1位訪問當地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領袖,也是二戰結束以來,第1位訪問戰區國家的日本首相。岸田已經在22日凌晨離開基輔,他在聯合記者會上透露,將向烏克蘭提供非殺傷性裝備;而烏國總統澤連斯基宣布視訊參加G7廣島高峰會。

G7高峰會今年由日本輪值主席國,將在岸田的故鄉廣島舉行。外電報導,岸田親自與澤連斯基會談,傳達「堅定的支持」;澤連斯基則表示,將應日方邀請,以視訊方式出席今年5月的廣島G7峰會。

岸田是自去年2月俄軍侵烏以來,G7成員國最後一個訪問烏克蘭的領袖,從英國前首相強生開始,包括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等人,連美國總統拜登也在今年2月訪問烏克蘭。

澤連斯基在自己的IG上發布與岸田的聯合記者會影片(請按此),並發文表示,已經與日方達成一項關於烏克蘭、日本之間特殊全球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他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討論的關鍵問題是安全問題,雙方同意繼續就擴大安全合作展開對話,也談到對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壓力,以及在日本擔任G7集團主席國框架內的互動。

由於岸田此行強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引發外界諸多聯想,中國外交部還跳出來說三道四,外電分析,岸田閃電訪烏突顯日、中兩國在烏俄戰事上的分歧。

除了親自造訪基輔為烏克蘭打氣,據日媒報導,岸田也宣布透過北約(NATO)的基金,提供3000萬美元資金,用於向烏克蘭供應沒有殺傷能力的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