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 19 日大動作現身烏克蘭被佔領區馬立波(Mariupol)視察重建狀況,是戰爭以來首度訪問佔領區。而普丁視察重建區的影像疑似錄到有居民大喊「謊話連篇,全是作秀」( its all lies, its all for show ) ,影片遭到網友瘋傳。

普丁視察馬立波當晚,俄羅斯官媒不只拍下居民稱自己住所就像是一小片天堂,更雙手合十感謝普丁,引發外媒大酸作假,現在更傳出就連當地民眾都看不下去。據《歐洲新聞台》(Euronews)20 日報導,從普丁視察時的影片可依稀聽到女子的喊叫聲,聲音似乎是從附近一棟公寓窗戶傳出,女子吼叫聲傳出後不久,俄方的維安人員就急切地四處張望,尋找聲音來源。

除此之外,過去鬧得沸沸揚揚的普丁替身傳言,這次訪馬立波行,普丁也被發現面部結構有明顯不同。烏克蘭內務部長顧問安東·格拉申科 ( Anton Gerashchenko ) 20 日在社交平台上稱,「訪馬立波行的是普丁替身。你認為哪一張是真的? 」

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英國代表的芮基茲(Lord Ricketts)受《天空新聞台》(Sky News)採訪時大酸:「他只能趁夜深人靜、空無一人的時候去,看不見馬立波受損多嚴重、多荒涼。所以這是相當空洞的一次宣傳活動,在俄羅斯之外沒有多少人會信。」

烏克蘭官員報告指出,該市大約 95% 的地區被俄羅斯的轟炸摧毀。諷刺的是,俄羅斯正努力重建馬立波,以蘇聯時期的名字重新命名城裡的許多街道,還在入城處懸掛俄羅斯國旗。

俄羅斯總統普丁被發現影出現在莫斯科、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和馬立波(Mariupol)時,面部結構有明顯不同,質疑是替身。   圖: 翻攝自 Anton Gerashchenko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