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台水情吃緊,為提早部署,中央評估新竹以南水情燈號自明日起將由藍燈轉為綠燈。新竹市高虹安要求各單位停止非必要用水以落實抗旱準備,市府也將持續關注水情變化。

新竹市政府指出,截至今(21)日為止,供給新竹市用水的水庫貯水量,分別為石門水庫56.3%、永和山水庫(新竹、苗栗)51.3%、寶山水庫(新竹)33%、寶山第二水庫(新竹)54%,水情燈號仍維持藍燈。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高虹安呼籲民眾務必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使用,養成省水節用的好習慣,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此外她也要求各單位機關及所屬學校,停止噴水池、澆灌、洗公務車、沖洗外牆,及清洗街道水溝等非必要的供水,並責成各局處務必落實洗車及公園、綠地、洗街、灑水、行道樹、水池等(不包含公廁)市政用水多以回收水為主。

市府工務處表示,為因應後續水情燈號轉為橙燈,市府也將於各里佈設1至2個儲水用水塔,以利民眾方便取水做為居家清潔用途使用。另外,新竹市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可提供約1萬噸的水資中心放流水,供公共工程抑制揚塵及沖洗工區,也開放民眾免費取用。

工務處補充,若市民需回收水作為環境衛生清洗、澆灌花木及不作食用為原則使用,可自備裝水容器至水資源回收中心大門警衛室登記,即可自該中心內南側儲水池取水(地址:新竹市香山區大庄里彩虹路99號,電話:03-54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