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預計3月27日赴中國祭祖,對此,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今天(20日)表示,尊重馬英九祭祖自由,呼籲馬誠心祭祖,應謹言慎行,避免成為中國宣揚兩岸一家親的樣本、變相為政治利益而消費祖先。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發布聲明指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祭祖,並率同青年學子與中生交流;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

對此,余佳蒨表示,時代力量絕對尊重馬英九的祭祖自由,但馬往年都是到苗栗馬家莊祭祖,這次卻特別選在習近平剛獲連任及台灣總統大選年赴中,行程絕大多數又與祭祖無關,這種「祭祖政治學」相信社會大眾都看在眼裡。

余佳蒨指出,近年中國對台的恫嚇不斷升級,包括共機擾台、資安滲透,及疫情期間阻撓台灣接軌國際防疫,然而,在這個國內外思考如何合作對抗中國威脅之際,國民黨卻在疫情一降溫就急著頻頻組團赴中,包括副主席夏立言兩度出訪和馬英九此次的「祭祖」,實在有對國際社會傳遞錯誤訊號的疑慮。

余佳蒨強調,時代力量呼籲馬英九,要祭祖就請讓追思盡量單純化,至於其他行程則應謹言慎行,勿讓前總統身份成為兩岸一家親的宣傳工具,變相為政治利益而消費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