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所謂「九二共識」,1992年台灣負責香港會談主談的前海基會法律處長許惠祐今(19)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訪問時解密當時談判過程說,本來會談快破裂,後來,中共尊重許提的「一中各表」建議。只唐樹備數個月後否認「沒有一中各表」,並提出所謂的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PRC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

曾任海基會秘書長的前國安局局長許惠祐今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電台節目「有夢上水」訪問。

對於台灣與中國在1992年香港會談,時任海基會法律處處長、負責主談的許惠祐被問到當時蔡英文有無參與到時,他說,沒有。她是1998年辜汪會晤時有參與到,並負責外媒聯絡工作。

對於1992年當時有無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許惠祐說,當時談判的題目是文書驗證、開辦兩岸掛號信,但中共一直糾纏、很堅持「要(台灣)對一個中國原則有所表態」,前兩天,許都不跟對方談這個,他們說「一個中國」,許就說「文書驗證與掛號信」;第二天談完了,中共說他們要回去了,許說「不然這樣,明天我們繼續談,我會對一個中國有所表示」。他們向北京請示後就留下來。這是許的一個策略,要把他們留下來談。

許惠祐說,「第二天他們就談『一個中國原則』。我說,『你們不要講錯,你們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這邊講的是中華民國,是不一樣。所以,你們如果要做表態,我建議,『你們表你們的PRC,我就是ROC。這樣就好了,再來(會)講不下去了』。他們最後就回去北京,我就留在香港。台北方面命令我,不能回來,要在那裡繼續等。我就整天在那邊等北京回來談,但他們就沒回來。這樣每天國內外新聞都在追,咱的談判代表沒回來,他們沒有回來,所以談判破裂的責任在他們。」

許惠祐認為,這算台灣主動出招。結果,他們擋不住,就寫一張到海基會說,「尊重許某某的建議,各自表示。這是所謂『一中各表』的由來,他們表他們的PRC,我表我的ROC,就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因為各說各話」。

許惠祐提到,「但中共認為『一中各表』有問題,所以唐樹備才說『沒有一中各表』。因為他說他PRC,我說ROC,會變「兩國論」。最後他們才提出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PRC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

許惠祐回溯,2000年陳水扁當選提出「四不一沒有」,台灣這邊有人才提出所謂「九二共識」的講法。但這個講法沒有解決問題,到底有沒有、內容如何。但大陸就稱「九二共識」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陳水扁則說,中國只有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但沒有接受「各自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