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日前在推特指示外長處理與中國建交事宜的訊息,投下台宏邦交生變的震撼彈。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今 ( 19 ) 日發文揭露了斷交危機的導火線,稱因為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承諾宏都拉斯的「帕圖卡三號水力發電廠」,卻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胎死腹中,導致宏都拉斯不滿台灣、認為台灣沒有信用。

王浩宇指出,現任宏國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的夫婿-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共同簽訂了「帕圖卡三號水力發電廠」合作備忘錄,陳水扁 2007 年訪宏國時也承諾:「台灣政府一定會協力完成帕圖卡三號水力發電廠計畫」。

此一援助案在 2008 年政黨輪替、馬英九上台後生變,某黨立委卻極力反對「帕圖卡三號」的投資,認為中國外交休兵不用花錢鞏固外交刪除預算,造成該合作胎死腹中。台灣撤資後,2010 年 9 月,宏國與中國水利水電公司(Sinohydro)簽署協建水力發電廠的合作備忘錄,中水承攬建造帕圖卡三號的工程,台灣就被排除在外。

台電駐宏國電力技術團在「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的報告指出,中國因「帕圖卡三號」在宏都拉斯影響力漸增。王浩宇提及,過去非常親台、曾經在聯合國大會多次幫台灣以「台灣共和國」護航的前總統賽拉亞家族,包含現任總統卡斯楚因為此援助案不滿台灣、認為台灣沒有信用,從此之後跟中國建立友好關係。

《路透》18 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美國正設法說服宏都拉斯,不要落實與中國建交的計畫,因為宏都拉斯尚未與中國尚未正式簽署建交協議。圖為外交部大廳陳列宏都拉斯國旗(右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