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在陸委會今(民國112)年所發佈的「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撰文指出,近年解放軍常以無人機襲擾台灣西部、西南、東部空域,甚至是國軍外島軍事據點,顯示無人機已是迫切威脅。而中共可能運用老舊戰機如殲6、殲7改造為無人機,擔任誘餌任務,消耗敵方的防空武器,增加國軍戰備負擔。

舒孝煌的主稿內容「共軍無人機發展及對台影響」中,開頭便點出,中共擁有世界最大無人機產業,並且供解放軍使用。中共在進行無人機的先進技術發展,包括超音速無人偵察機、匿蹤無人機等,並運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忠誠僚機、資料鏈傳輸及網路化操作等,執行各種類型的任務。

舒孝煌表示,中共近年來經常使用無人機,對周邊海空域實施「灰色地帶」行動,包括:襲擾東海、南海,以及臺灣海峽。這些襲擾任務顯然具有驗證長程飛行、衛星定位及導控、自動航線規劃等任務,同時藉無人機襲擾周邊國家,包括台灣與日本,並測試其防空反應能力等用途。

對於中共無人機的軍事能力評估,舒孝煌分析,現代作戰需要對戰場進行綿密且持續的監視與偵察,利於使用衛星、無人偵察機來進行觀察和輔助作戰。中共也可能運用老舊戰機如殲 6、殲 7 改造為無人機,擔任誘餌任務,消耗敵方的防空武器,增加國軍戰備負擔。

舒孝煌也表示,無人機能代替有人飛機執行穿透高度威脅區域偵察或打擊等高危險任務,如無偵7、無偵8等大型無人偵察機,可用於實施遠程目標的蒐索、追蹤、標定及導引,以及將目標資訊回傳的任務,支持中共反艦彈道飛彈的資料鏈傳遞,完成對海上大型目標的「擊殺鏈」程序。

現代戰場會結合致命及非致命的作戰行動,以打擊並破壞敵人的作戰能力。舒孝煌認為,中共空軍的電戰干擾機,可干擾國軍防空系統運作,或作戰指揮管制運作。據某些報導指出,中共已可讓無人機掛載電戰莢艙,實施電子戰,可能包括全頻譜干擾、無線電通聯干擾等,使國軍精準武器無法發揮作用;小型蜂群無人機搭載微波偵察干擾或電磁武器,飛入敵方領空破壞其戰場資訊系統。

舒孝煌最終強調,台灣需發展反制無人機的能力,檢討現有武器裝備能否用於反制無人機,或在未來發展專門對付無人機的技術、裝備,以及戰術、戰法與戰略;另一方面國內也要強化並擴大對於無人機的運用,及發展先進無人機科技,增強不對稱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