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區域立委初選提名將在下周開跑,高市第2選區部分,「湧言會」現任民進黨議員黃秋媖表態參選,挑戰邱志偉連任之路,隨著時程將近,選區呈現劍拔弩張態勢。由於民進黨日前通過誠信條款,早早表態力挺該條款的湧言會立場尷尬,逼著湧言會立委趙天麟在臉書上表明態度、消毒,一名派系高層更直言,黃秀瑛的帶職參選,對派系而言「是很重的一拳」。

民進黨日前中執會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2024選舉,由於該條款沒有約束力,黨內仍有議員堅持參加黨內初選。

黃秋媖早就準備 參選立委初選

隸屬「湧言會」的黃秋媖日前表態投入大岡山區域立委選戰,挑戰黨內同志邱志偉,上演同室操戈,近日地方煙硝味四起,還傳出邱志偉所掛的布條被人割破。

黃秋媖參選動作頻頻、有備而來,早早在地方掛滿布條,宣傳車到處跑,「空戰、陸戰」齊發,除了在YouTube推出「咱鄉親ㄟ心內話」一系列影片,昨天也釋出首波文宣「給鄉親一封信」,宣示參選決心。

對手來勢洶洶,邱志偉陣營不敢大意,今天陸續在地方掛上大看板,「信賴高雄,繼續打拼,立委電話民調懇請支持」。同時,他也打出政績牌,舉凡成功爭取到一甲國小跑道整建、台19甲線石螺潭段道路拓寬排水改善、阿公店溪水岸整體環境營造工程等,喊話要建設北高雄,成為未來城市副都心。

黃秋媖勸退不下 派系溝通無效

民進黨日前在黨主席賴清德主導下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立委,盼區隔國民黨的「落跑議員」,以爭取民眾支持,因此,若有現任議員挑戰立委,一定被放大檢驗,湧言會算是第一時間表態力挺該條款的,不過,派系內仍有現任議員參選,也被外界質疑說一套做一套。

為消弭外界疑慮,趙天麟日前在臉書公開表態,全力支持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提出的理念,不支持高雄湧言會議員參與黨內立委初選。

據了解,湧言會派系人士已向邱志偉表達過歉意,而邱也表示能夠理解。

一名湧言會成員透露,雖早已和黃秋媖溝通,也下令派系成員應遵從誠信條款,仍無法可管,黃秋媖參選意志堅定;他指出,派系成員何博文、李妍慧因有意參選立委,早早宣布不參選議員,展現派系高度,然而黃秋瑛卻無法勸退。

派系人士直言,黃秋媖做法對派系來說是很重一拳,「我們已經表達態度,卻屢勸不聽」,相信黃繼續選下去也不是好事。至於一旦黃秋媖參選,會不會造成黨內裂痕?該人士認為,不會有分裂狀況,湧言會仍會支持邱志偉。

黃秋媖參選 邱志偉:努力爭取團結

對於黃秋媖在派系反對下仍要參選一事,邱志偉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當然希望黨內和諧,不過尊重個人選擇與決定,「我們就是按照黨的初選機制走」,並從政策、願景上爭取民眾支持,努力做好每天工作。

邱志偉表示,明年勢必不好選,地方期盼團結共同面對大選,但有初選當然就會有競爭,支持者也擔心不利團結,因此他會努力爭取最大團結。

隨著立委初選時程將近,選情跟著緊張,邱志偉認為,他的布條被破壞,應是個案,不需要過於強調,以平常心看待。他強調,支持者最憂慮民進黨不團結,能夠團結才是基層支持者共同聲音。

邱志偉今天陸續在路口掛上看板,呼籲民眾支持電話民調。   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