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17日)諷刺,當年她在民進黨就是發現民進黨不會搞台獨、制憲建國,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若當選總統也不會台獨;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台獨不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怎麼樣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主權獨立國家、怎麼樣讓台灣成為能夠蓬勃發展,才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立法院院會今邀請陳建仁報告施政方針及備質詢。鄭麗文質詢指出,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後提四大宣示,把「抗中保台」變成「和平保台」,並稱台灣沒宣布台獨必要、不要疑美論,被解讀要破解美國對賴清德的高度疑慮,因為過去賴清德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且去年1126民進黨慘敗,也被認為「抗中保台牌失靈」。

鄭麗文質疑,「四個堅持」入民進黨綱後,各界有不同看法,是否代表民進黨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已落幕?陳建仁答詢稱,自己無法代表民進黨發言,就他看法來講,台灣是個自由民主國家,且要繼續往這路上邁進,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台灣在民主自由、人權保障上發展。

鄭麗文又問,為什麼賴清德現在不講台獨?是不是為了避免戰爭?陳建仁強調,避免戰爭最重要兩岸要和平、健康有序的交流,維持現狀是努力目標,追求兩岸和平穩定也很重要。鄭麗文質疑,台獨黨綱現在還是不是民進黨神主牌?美國政策又是什麼?因為賴清德、陳建仁一直講說不要疑美,但長年以來,民進黨很清楚美國一貫主張, 在台灣問題上堅持「一中政策」,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鄭麗文提到,且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大家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華府的思維也出現轉變,俄烏戰爭對美國有利,一個烏克蘭就可以拖垮俄羅斯,而美國現在最大的敵人是中國,若兩岸複製俄烏戰爭,台灣變成下一個烏克蘭,爆發戰爭可能可以拖垮中共,中國可能會延後30、50年追不上美國,美國快被中國追過去了,美國內部開始有這種聲音,要讓台灣變下一個烏克蘭?

陳建仁強調,那是鄭麗文個人的看法;吳釗燮也強調,沒看到任何資料有顯示這種聲音,無論是美國白宮、國務院等,都沒這種聲音。陳建仁說,美國是個自由的國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鄭所提到的論點,實際上,我國政府並沒有從美國政府得到這樣的看法。

曾任民進黨國大代表的鄭麗文隨後稱,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時,陳建仁不在民進黨,而她在民進黨,她之後為何離開民進黨的原因,就是因為她發現民進黨不會搞台獨了、不會制憲建國。陳建仁則連續兩度反問:「所以妳贊成台獨嗎?」,鄭麗文回答:「當年是啊!」

鄭麗文表示,當年她選國大的時候,就是前總統陳水扁講的制憲建國,但她後來發現這是假的,民進黨不會做這件事,「結果果然被我預料中了」,陳水扁8年執政、蔡英文8年執政不會台獨,連賴清德「台獨金孫」,未來他若有幸選上總統也不會台獨,所以這根本是假議題。

陳建仁強調,台獨不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怎麼樣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主權獨立國家,才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怎麼樣讓台灣成為能夠蓬勃發展才是一個重要的議題。鄭麗文聽聞後大讚陳建仁「講得太好了」,台獨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實質民主、自由、繁榮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