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與美國打 AI 戰,力抗 ChatGPT 的中國版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 16 日上線,還由老闆百度創辦人李彥宏上台介紹。但有中國記者實測時發現,要求畫一朵玫瑰花時,文心一言竟回覆:「很抱歉,我沒有構思好這幅作品,請您稍後再試。」而這次文心一言表現明顯不如預期,也讓中媒尷尬喊「讓它再飛一會兒吧」。

據《北京商報》報導,記者實測提問:「你和GPT-4誰更厲害?」文心一言回答,我和 GPT-4 都是人工智能語言模型,我們是不同公司、不同團隊開發的兩個模型,每個模型都有自己的特點和優勢,不能簡單地評價「誰更厲害」。

文心一言表示,我是百度研發的知識增強大語言模型,我的中文名是文心一言,英文名是 ERNIE Bot ,而 GPT-4 OpenAl 開發的人工智能語言模型,我們都能提供自然、流暢的語言交互,幫助人們回答各種各樣的問題,提供相關的知識和信息。

文心一言說:「 GPT-4 在跨模態方面有不錯的進展,我會不斷進步,也歡迎大家來體驗我的 AI 作畫功能!」結果卻在要求畫玫瑰花時出糗,答覆稱「請您稍後再試」。據中國網友實測,作畫時的確常常發生錯誤,但也有成功生成過圖片。

「文心一言」表現未達預期,在記者會上李彥宏也稱「不能說是完美」,一度讓公司股價暴跌,各家中媒也在實測後寫下評論表示「百度至少邁出了一步」、「讓它再飛一會兒吧」、「沒有驚艷,反倒像搜尋引擎」、「多點耐心吧」,尷尬地替百度圓場。

網友實測「文心一言」,結果發現有時生成圖片功能無法使用。   圖:翻攝自微博

網友實測「文心一言」圖片生成功能。   圖:翻攝自微博

百度推出「文心一言」,百度創辦人李彥宏上台介紹。   圖:翻攝自百度